中国媒体报道维权律师江天勇 被采取刑事措施

中国媒体周六(12月17日)报道称,已经失踪近一个月的著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因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等罪名遭到警方逮捕。
江天勇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

中国媒体周六(12月17日)报道称,已经失踪近一个月的著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因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等罪名遭到警方逮捕。

该报道引用”公安机关”的话称,江天勇涉及的罪名还包括冒用他人身份证以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报道称,江天勇”已承认相关违法犯罪事实”。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资料显示,江天勇曾经代理多起关注度极高的案件,代理对象包括法轮功、”六 · 四”天安门事件以及2008年毒奶粉事件受害者等。

江天勇在11月下旬从长沙前往北京的途中失踪。他正在湖南查询一位被拘押的人权律师的相关情况。

中国官媒《法制日报》称,”调查发现江天勇持有多份国家机密文件,并于外国机构勾连,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该报称,12月1日,江天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联合国人权及贫困特别报告起草人菲利普(Phillip Alston)曾在今年8月访问中国期间与江天勇会面。菲利普上周表示,担心江天勇的失踪和他帮助联合国专家开展调查有关。

联合国曾促中国调查江天勇下落

联合国的一位人权事务代表星期二(12月6日)发表谈话,要求中国当局就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江天勇目前的下落展开调查。

江天勇的朋友和家人认为,江天勇受到了中国国家安全人员的拘押。

目前在美国的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说,她最后一次得到江天勇的消息是11月21日,江天勇当时正在湖南长沙,准备乘火车返回北京。

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说,他担心江天勇的失踪是当局对他和江天勇今年8月在中国会面进行报复的结果。

江天勇曾因为在中国的人权活动以及代理一些高度敏感案件而受到警察的拘押和殴打。

他所代理的案件包括盲人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案,高智晟案,以及其他涉及法轮功成员的案件。

江天勇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协助披露了在2015年政府严厉打压行动中遭到逮捕的数十名律师的状况。

中国当局的打压行动在8月份进入高潮,一些受到指控的活动人士和律师纷纷认罪,形容自己同外国机构合作,称外国势力试图颠覆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当局显然试图发出警告,外国机构应该远离中国内部事务。

但是奥尔斯顿表示,有关国家不应对那些同联合国专家合作的人士进行报复。

在奥尔斯顿发表上述谈话之前,美国国务院已经敦促中国当局对江天勇的失踪提供信息。

江天勇曾在今年6月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担心自己随时可能被捕,很少在一个地方连续度过几个夜晚。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和女儿于2013年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加州,再没有同他见过面。

(源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