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赞赏”特朗普致习近平元宵节贺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新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两国要避免对抗冲突,”合作共赢”。

此前一天,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习近平对他就任总统的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并称他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中美国旗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习近平是最早与特朗普通电话祝贺的国际领导人之一。图片版权REUTERS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特朗普来函回应提问时重复了习近平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强调的表态:”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陆慷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人民币和美元
日前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利益交融密不可分,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千亿美元,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将是两败俱伤,对双方都不可承受。REUTERS

虽然去年11月习近平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曾发出电话祝贺,但之后特朗普就包括台湾、南海等敏感议题挑战北京,让观察美中关系的人士备感关注。

特朗普这封具有标准外交客套辞令的信是他的执政团队在涉及中国诸多相关政策发出一系列好战攻击之后发出的。

近期观察美中关系的一些人士甚至担心中美之间爆发冲突。

针对特朗普多次批评中国货币、贸易及南海政策,日前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利益交融已密不可分,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高达400多万人次,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将是两败俱伤,对双方都不可承受。

王毅表示,中美建交已过40年。这期间美方一些人士也有过不少对华强硬的表态,”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中美关依然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