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大刀”砍向中国的中兴通讯 开具天价罚金

这是历史上美国政府向违反出口禁令的企业所开具的最大金额罚金。“中刀”的是中国的全球大型通讯设备提供商中兴通讯。

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2 ZTE (Reuters)中兴是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向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开出超过10亿美元的罚金。理由是中兴公司之前向伊朗和朝鲜出口过违反美国有关规定的产品。法新社是援引了美国官方人士的表态作出上述报道的。

报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依据出口限制和制裁条例所开具的最大数额的违规罚金。中兴必须首先支付8亿9千2百万美金,另外的3亿美金可延期在7年后支付。

一位美国官员向法新社表示,中兴认可三项罪名的指控,包括向政府调查人员隐瞒信息,妨碍司法工作。

罚金由来

这次风波要追溯到2012年,当年有路透社记者报道,中兴签署了价值数千万美元的销售合同,其内容是将一些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的硬件和软件产品销售给伊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伊朗电信(TCI),以及该公司控股财团旗下的一个部门。此报道发表之后,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展开了调查,因为此举涉嫌违反美国针对伊朗的出口禁令。

Spanien Handy Smartphone ZTE Open mit Firefox Betriebssystem (picture-alliance/dpa)美国政府指责中兴向伊朗销售了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而相关技术属于禁止向伊朗出口技术的范围

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禁止美国制造的科技类产品出售给伊朗。商务部的调查重点在于,当时中兴是否通过前台公司(front companies,亦称幌子公司)采购美国产品,然后将其运往伊朗,从而构成了违反美国制裁令的行为。

华盛顿虽然在2016年一月放宽了对伊朗的某些贸易制裁,但指责德黑兰支持恐怖分子采取的制裁措施依然有效,美国公司与伊朗的业务往来因此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美国商务部:”Game over“了!

成立于1985年的中兴是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供应商,在逾160个国家开展业务。同时它也是中国最大的上市通讯设备供应商。此次中兴和美国政府达成支付罚金的协议还需要得到美国司法部门的认可。

本周二,美国商务部长在美国政府向中兴开具巨额罚金后表示:”我们是想让全世界都注意到:这场游戏结束了……那些无视我们经济制裁和出口限制法规的人不会不受到惩罚–他们将面临最严重的后果……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行强有力的贸易政策,实现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工人的双重目的。”

中国商务部曾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中兴公司一直在积极从事国际化经营,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声明还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将继续与美方进行交涉。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就此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其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采取此种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

(源自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