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有的诗没平仄但诗意充盈,木头的五言诗与千里牛的精彩点评

桃源诗社的木头诗友写了几首五言诗,清新自然,诗中有画。不过,也有诗友指出他的诗有的地方不押韵,有的地方不平仄。

对于初学写古体诗的是诗友来说,这可能是经常遇到的问题。

对此,桃源诗社的千里牛诗友做了精彩的个人评析。

他说:”有的“诗”平仄对了,诗没了。有的诗平仄不对,诗意充盈!

先看下木头同学的五言诗。

摄影: 毛歌

秋 

日高西嶺黛,山遥屋舍疏。

菊残小径黄,犬吠雀无声。

______

骤 雨

云黑压天低,雨骤注池满。
林翠盈窗绿,花落鸟流连。

 

 

 摄影: 毛 歌


千里牛的点评 

 小木同学的诗真的很好,第一首诗中 “日高西嶺黛,山遥屋舍疏” 的“黛”字用的好,“疏”也好。为什么呢,因为读书。

小木”的诗有意味,有画面感,一看就知道经常读古诗,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

我个人的观点是:初学真的不可以先学格律,那将跳入金科玉律的牢笼。先有“质”再修“形”,此正途也。

有的“诗”平仄对了,诗没了。有的诗平仄不对,诗意充盈!

国内有“老干部体”诗。一路的新词加口号,远看……“大字报”,近读惹人笑,自鸣得意者,云山雾里罩。

那种不顾诗词文脉传承的大跃进体……文革体终究是没有诗的,和纯粹的“平仄控”一样,没戏!

平仄派的“诗”诘屈聱牙,“老干部体”的“诗”咋咋呼呼!淡无诗味儿,都要不得…

有诗友提出木头同学的诗够不押韵,这确实是个问题,中华诗词大美之一就是我们传统汉字声调跌宕,韵律天成。不押韵,美失去一“格”岂不可惜。

虽然有无韵之离骚之说,可人家司马迁是修历史的,高手们可以帮助改,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