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闽随笔】我在世界大师运动会上看到我的梦想

作者:(奥克兰)凯闽

2016年8月,我参加奥克兰为血癌基金募捐组织的攀登天空塔活动,之后生发出一个梦想,我把我的梦想写成文字,认真地发给了国际奥林匹克组织。

Image result for olympic

我的梦想是这样的:

全民自觉运动只是为了有个更健康的体魄,生活的更有品质和尊严。证书不用发了,可以节省出更多的开支用于基金组织。

将来的奥运也不发奖牌了,只在网页上公布成绩即可,没有开幕式闭幕式俗不可耐的雍容华贵,没有运动员为名为利弄虚作假无诚信的伤风败俗,没有各国为举办权的争抢大肆贿赂,更没有为国争光、为老祖宗争香火的虚头巴脑荣宗耀祖的意识之说,以最大限度节省更多纳税人的钱,还奥运更加洁净的空间,以充分体现全民运动健身的精髓。

……

我一直以为我的这个梦想和理念领先我的同学、同事、周遭的朋友、乃至这个时代许多年。

谁说不是呢?上届奥运会家乡的一位姑娘获得金牌,省、地、市、县的领导班子纷纷跑到姑娘家慰问其父母,送上慰问金,门口树立巨大的光荣版。看到家乡同学兴高采烈发到群里的即时图片,我看不过眼,不客气地问道:领导送上的慰问金是自掏腰包吗?若是无话可说。若不是,用纳税人的钱,人大有讨论通过吗?······。

没成想,一直沉醉在梦想中的我, 被世界大师运动会在奥克兰举办的消息惊醒了。

Related image
World Masters Games -世界大师运动会,也叫世界长青运动会,从4月21日开始,为期十天在奥克兰举办。以前从没有听说过世界还有这么一个运动会,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运动会的规模居然比奥运会规模大得多。

wmg-edm-tennis

参赛者的唯一要求是:年满35岁的世界公民,年龄不封顶,5岁为一个年龄组,如35+、40+、45+、······等等。参赛者都是代表个人来报名参加,因此在这个赛事中没有国家代表团。

World-Masters-Games-2017-Waipa-New-Zealand
运动员全部自费参赛,主办方主要依靠数千志愿者服务,28个项目吸引了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25000多人参赛,搞得奥克兰旅馆住宿爆棚。今年年初,政府就拼命大走群众路线,号召奥克兰的居民把家里多余的房间拿出来,出租给参赛运动员,以解旅馆房间不足的燃眉之急。

r2_c1_header_image

世界大师赛的理念是弘扬终身运动。在这里,比赛与友谊并重,收获什么奖牌不重要,重要的是挑战自我、愉悦身心、普及运动、收获友谊。

Image result for World Masters Games

有位朋友曾经对我说:大陆人自费参加奥运会参加不起,没有那么多钱。但本届最资深的参赛选手是一位101岁的老奶奶,来自GDP根本不是大陆对手的印度。

WMG-620x350-2

我这才发现,不少西方人对奥运会、特别是近20来年奥运会的铺张和奢侈极为不满。他们于198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大师赛,开洁净风气之先。

901354-413217-14

第二届世界大师赛在Aalborg, Aarhus and Herning(丹麦) (1989),第三届布里斯班(澳大利亚)(1994),第四届波特兰(美国俄勒冈州)(1998),第五届墨尔本(澳大利亚)(2002),第六届埃德蒙德(加拿大)(2005),第七届悉尼(澳大利亚)(2009),第八届都灵(意大利)(2013),本届奥克兰(纽西兰)(2017)。

我突然发现,在世俗功利环境中浸泡多年的我,虽然做了个领先周边同学、同事、朋友的先进梦,但这个梦想还是落后于西方百姓至少31年。

Image result for World Masters Games

世界大师运动会会务中心在Auckland 市中心 海滨港口区的 Auckland Cloud ,那里可免费领取各种宣传资料。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消息或是报名参加本届世界大师运动会,请登录官方网址:

http://www.worldmastersgames2017.co.nz/]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