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博士简讯· 19】2017年财政预算案一览

【杨健博士2017 简讯· 第 19 期】

Y1

2017年财政预算案一览

 

政府5月25日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受到普遍欢迎。

 

我在上期的简讯中提到,今年的预算案是个有盈余的预算案,预计盈余29亿元。

 

目前,我国的经济运行良好,增速超过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众多发达国家。预计我们的经济在今后五年平均增长3.1%,并在2019年达到3.8%。我国的经济比五年前扩大了15%。

 

过去三年,我们新增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政府要照顾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投入的地方很多。但是,只有经济发展了,政府才有钱花。所以,预算案必须保持和促进经济的增长。

 

今年的预算案增拨了3.75亿元给“创新新西兰”,以加强研发创新,同时增加投入1.34亿元推动旨在扩大贸易的“2030贸易议程”。我们还加大了在电影制作和旅游等方面的投入。

 

今年预算案中政府最大的投入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今后四年,政府将增加投入70亿元用于维持和扩大卫生、教育、法制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服务,其中39亿元给卫生部门。卫生部门2017/18财年的总预算将达到破纪录的167亿元。今后四年中小学教育和治安领域的运营经费将分别增加11亿元和12亿元。

Y1

预算案的第二大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共新增拨款40亿元,这是史无前例的。基础设施指的是在交通、教育、卫生、住房、法务等公共领域的资本(而非运营)投入。例如,在教育领域新增的3.92亿元基础设施费用将用于建造6所新学校、扩建两所学校、搬迁两所特殊学校和建造305间新教室等。过去四年政府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共投入了14亿元。

 

财政部长史蒂夫·乔伊斯在预算案演讲中还宣布,政府计划今后四年在基础设施领域再增加70亿元投入,这样我们今后四年的新增预算共计为110亿元。加上政府以往已经承诺的拨款,今后四年我们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总预算达到325亿元。

 

国家党政府也非常重视帮助弱势群体,并在今年的预算中增拨3.21亿元帮助他们。其中,1.16亿用于帮助有精神疾病的人士,7900万元用来减少再犯罪,7300万元帮助可能走上贫困之路的高危儿童等。

 

减税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议题,所以今年预算案中人们谈得最多的是“家庭收入一揽子方案”。国家党政府一直在帮助贫困家庭,同时鼓励人们摆脱对福利的依赖。目前,完全依靠政府福利生活的人数占工作人群的9.6%,为20年来最低。过去五年,在福利家庭中成长的儿童人数减少了五万人。

 

政府上次减税是在七年前。七年来,我们的平均工资从4.93万元增加到了5.89万元。今年,政府在“家庭收入一揽子方案”中拿出20亿元为中低收入人群减税并增加住房补贴,这将惠及130万个新西兰家庭。

 

目前,我们的个人所得税率分别是10.5%,17.5%,30%和33%。从明年4月1号开始,前两个税率的征收起点将分别从1.4万元和4.8万元提升至2.2万和5.2万元。

 

今年的预算案是一个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和谐与公平的预算案。

 

社区方面,我上周六参加了两个有意义的活动。周六中午我出席了由天维网主办的2017中新电商论坛。电子商务在新中贸易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来访时,新中两国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协议。

Y2

周六下午,我观看了新西兰相声俱乐部的首场演出。以张弘宇为代表的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决心为华人社区带来更多的笑声,值得鼓励。在此,我也感谢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张志宽先生对年轻人的支持。

Y3


欢迎关注:TV33每周一晚8:15的“杨健博士谈时政”和中华电视网隔周一晚6:30的“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论国事”。

B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