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士访谈:Xero为何退出新西兰股市改澳洲独家上市

7 png

新西兰股票市场近日传来一个惊人消息,知名的新西兰会计软件公司Xero 决定从新西兰股票市场摘牌,明年一月后将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独家上市。

eight_col_Xero

Xero创立于2006年,2007年5月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8月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过去这些年一直是在澳、新两地同时挂牌。

Xero今年首次获得了540万新元的实质利润;营业收入增长了37%,达到1.878亿,客户数量增长了15%。

几个月前,Xero的用户突破100万。现在,用户已经达120万,遍及全球180个国家。

Xero公司在这个时间点决定从新西兰股市撤出而只保留澳洲挂牌,颇有深意。

eight_col_xlarge_2V9A7211

Rod Drury 先生

Xero 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Rod Drury 说,这会帮助提高股票流动性,扩大股东面。

Drury 先生说,首次有利润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现在是集中精力培养澳大利亚股市的时候了。

不过, Xero 公司总部还将留在惠灵顿。 Xero公司一半以上的员工还是在新西兰生活和工作。

Xero 公司80%的收入来自海外,公司的策略是谋求在英国、北美和东南亚市场的进一步增长。

目前,Xero 会计软件公司的主要客户还是集中在新西兰和澳洲,澳、新两国订户分别为25万,总数达到50万。另外,在英国有20多万客户,北美有9万多,还有一些在新加坡和南非这些新开发市场。

今年10月初,Xero在新西兰的股价从今年4月份的$20升至超过$30。Xero的最高股价为$44.79,出现在2014年3月7日。

workstation-336369_1280

高宏志博士访谈

                                                 Xero为何要退出新西兰股市? 

针对Xero会计软件公司撤离新西兰股市、改为到澳大利亚股票市场独家上市的消息,毛传媒采访了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营销学高级讲师高宏志博士。下面是采访主要内容。

高宏志博士

毛芃:高博士,请问你怎么看待Xero退出新西兰股市?

高宏志:Xero在加速成为全球化公司,因此需要有更大的融资平台。他们现在退出新西兰股市,集中在澳大利亚股市,以吸引新的外资。

我感觉他们的天使投资和机构投资主要来自美国,但也不排除中国的资金。

毛芃:新西兰投资者对此是种什么样的反应?

高宏志:Xero刚宣布退出新西兰股市时,新西兰的投资者反应是负面的,股票价格从34元多快速跌倒30元以下。新西兰的股民多少有被抛弃,情感被伤害的感觉。

不过市场是理性的,股价很快回调到现在的将近34元的价位。预计短期内Xero会超越消息宣布前的股票价格(35元左右)。

毛芃:Xero 改为到澳洲股票市场独家上市,这个做法意味着什么? 

高宏志:从全球化和Xero要实现全球性公司的目标来说,融资渠道全球化,突破“新西兰”标签的局限是必然的事情。公司融资战略调整对公司的全球布局和定位应该是好消息。

新西兰作为一个“经商环境”指数列于世界前列的国家,是很适宜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事实上,很多新西兰的小企业在创造性和创新方面很强。他们的主要挑战还是规模小、缺少背书、资本不足和离主要市场较远,营销能力相对较弱。因此, 引进华尔街的资金和硅谷的营销网络就至关重要。

shutterstock_178709456

11月17日(上周五)一早Xero天量换手,仅12笔交易就达到近一个亿(新西兰元)的交易额。

后来的信息显示,Xero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Drury以每股 $31.50 的价格卖掉了300万Xero在公开市场的股票。卖出这部分股份后,Drury仍然持有公司12%的股权。

资料显示,接盘的资金是HSBC代理的客户,估计是外来的资金,有可能是来自亚洲的投资资金。

这个股权结构的调整是一个企业全球融资的一个必然步骤。那谁会对Xero感兴趣呢?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因为Xero股权结构变化是新西兰外资进出的一个缩影。

毛芃:新西兰另一个品牌 “破冰人”(Icebreaker)最近被一家美国公司买走,这会不会让人觉得新西兰保不住自己的品牌呢?对外资持有如Xero这样的新西兰本土创新型股票,新西兰的现有投资者和公众应该持有什么态度呢?

高宏志:是的, “破冰人”(Icebreaker)也是新西兰的一个传奇品牌,已被美国公司VC买走。Icebreaker作为一家不涉及敏感资源的品牌,  其股权交易仍然需要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审批,可初步判断股权交易达到了至少一亿新元的规模。

Icebreaker22

市场还有传言,Icebreaker 品牌估价已经达10亿新元的规模。新西兰人可能觉得又失去一个纯粹“新西兰拥有”的品牌。但从创业的角度来说,Icebreaker创业者的成功“兑现”,也成为激励新西兰年轻人创业的传奇故事。

毛芃:毛传媒读者朋友对Xero到撤离新西兰股市进行了讨论。有网友说,新西兰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对资本和企业家不利,认为Xero撤出新西兰股市同经济环境的改变可能有关。您对此怎么看?

高宏志:我想是没有关系的。政府的政策确实会对外来投资者的热情和策略有影响。但是,在新西兰这样一个法制国家,一个外来投资者投资时的主要考量还是所有权的法律保障,其他因素就是投资的企业是否有创新,有技术,有市场和营销网络。

想想看,本地的投资者会因为国家收紧外来投资政策,就想把本地资产转移到其他国家吗?显然不会。本地投资者会觉得政府在压榨投资者和业主的利益吗?也许有人会这样想,但相信不会很多。

毛芃:本届新政府刚成立,汇率就应声而落,还有网友问,这算不算资本外流。

高宏志:目前的汇率下调确实与资金离境有关系,但是资金与资本有区别。我认为离开的是本地和外来的投机资金,而不是创业和长期资本。资本是有属性的,有国民资本,有国际资本;国民资本会因为国家对外来投资政策的收紧会离开自己熟悉和钟爱的国家吗?我想不会的,除非他对这个国家失去了信心。

国民资本也有创业,长期,和流动性的区别。流动性强的资本(比如现金)跟随利率和股市的投资回报率走,现在全世界的资金都在向美国走,不是因为这些资金不喜欢本国的运营环境,而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和资本政策对这些短期的流动性强的资金太有吸引力了。

不过,一旦美国经济下滑,这些流动资本会很快返回到本国或者追逐下一个投资热点国家,这是资本理性人的属性决定的。流动性和机会资本与本国的经济信心无关。

据我观察,现在新西兰的资金并没有大幅转移的迹象。有些资金离开是正常的,因为他们本质上就不属于新西兰。这与中国的资本逃离有质的区别。

毛芃: 科技行业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三大出口业。2016年,新西兰前200名公司科技公司的销售额突破100亿新币,海外收入达到70亿, 排在旅游业和乳品业之后,尤其是数字技术和金融技术行业增长强劲。 

高宏志:是的,表现最好的公司Datacom 已经取代传统制造品牌Fisher and Paykel Appliances(现已经为中国的海尔全资拥有);此外就是Fisher and Paykel Healthcare ,这是另一个在新西兰股市近期表现极佳的高科技股;再有就是Xero。

datacom

毛芃:您能否就新西兰的投资热点谈谈? 

高宏志:就投资来说,新西兰的IT行业对美国的资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道理很简单,新西兰的高科技股很多都是针对北美作为首要的外部市场的;北美的投资者很显然从产业链一体化的角度对来自新西兰的科技股感兴趣。

另一方面,新西兰的农场可能对一些中国的产业和投机资本有吸引力。不过,在新西兰对农业,土地和房屋资源上的“反外国拥有”的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针对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资本)的大背景下,新西兰政府对从中国来的资金的审查可能会越来越严。

从经济层面来说,高技术股是美国和新西兰的投资热点,回报率相当高,这是因为数字经济正在实质影响我们的生活。

我还是看好华尔街和硅谷的投资商,他们不仅有资金而且最重要的有市场营销网络。Xero最正确的战略决策就是很早就与美国风投接触,早期得到这些有经验的资金和营销网络的支持,奠定今天的基础。

毛芃:最后再谈一个题外话。Xero公司前董事会主席Renee Liddell2017年1月被任命为美国总统战略发展小组 (Strategic Development Group)的组长,这事儿您一定知道吧? 

高宏志:当然,这对新西兰人来说是件令人激动的事情。Liddell先生在奥克兰长大,他有30多年金融和经营方面的经验。 他曾经在微软担任过高级职务。2011年还被评为新西兰商界年度人物(New Zealand Businessman of the Year)。

104537626-2ED4-SOTS-0619ChrisLiddell.1910x1000

我们系里有两个Honours学生毕业去了Xero,一个现在英国,一个在美国,都是公司的骨干。这些年轻人在Xero这个新西兰乃至整个澳洲发展最快的高科技公司得到了锻炼,相信他们将来会跟上Drury的步伐,创造更多的新西兰这个世界边远“村落”的商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