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时评】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这不是笑话吗?

作者:(基督城)七月

我和祖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同龄,都将近不惑。大学课本都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美国怎么能不顾及中国国情,滥下定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本来就是杠杠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这嘴仗是怎么打起来的要话说从头。美国最近在世贸组织WTO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铝箔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诉求,中国不承认,争端开始。

 

有人告状,WTO就得调查仲裁。

 

告状嘛,就是谁主张谁举证。美国的任务艰巨,除非派间谍玩儿阴的,不然你咋能全面掌握中国一个特定产业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核算细节呢?就算有这样的证据,你也不好意思明着说啊。再说了,都什么时代了,补贴的形式五花八门,给补贴了还记账本上,那不是犯傻么?

 

所以,美国干脆从大环境入手,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先给你定个性,其他证据尽力而为,铝箔出口是否有补贴,只要逻辑严谨,证据能连在一起说明问题,官司就能打。

 

中国能赢吗?我看凶多吉少。欧盟那里都跌过一跤了。天朝的形式作风还用说吗?但是群众们也不用担心。不是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我们肯定是知己也知彼的。

 

在大量铝箔乘风破浪销往美利坚的时候,估计这场官司早就在某些决策者的算计当中了。官司何时打,打起来谁该干啥干啥,输了最多赔多少,付多少惩罚性关税,销量减少多少,怎么减小丢人现眼的负面效应……你要是没算好,没有这样的风险管理机制,就不配作决策者。

 

再说吃一堑长一智,输了这一场,日后的决策就更有数了。

 

那中国要是赢了呢?世贸组织高瞻远瞩,顾全大局。就是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采纳美国的片面定义。那当然最好!意气风发,皆大欢喜,去你的美利坚!中国就是能做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的工业品持续畅销世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为世界人民作出表率。

 

 

美国如果输了这场官司,国内鹰派肯定得急了……你看你看,这些世界组织,各类多边协定等等根本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绊脚石,对美国人民不利!退它的!不玩儿了……看人家英国,泱泱大欧盟都退了。

 

WTO你不尊,我就不敬了。日后我的关税我做主。日后看谁不爽直接抡它,不费钱打官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