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的真实面目

德国之声记者Michael Knigge认为,美国刚刚通过的税改案,对富人而言是不顾廉耻继续致富的手段;对穷人,则是抽向他们的耳光。

USA Wahlkampf Republikaner Donald Trump in Sarasota, Florida (Getty Images/C. Somodevilla)

经历了开始阶段一系列的大小错误之后,美国共和党人终于将税改案成功立法。接下来的数月里,特朗普和他的政党会庆祝兑现了选举诺言,为”让美国更伟大”的口号作出了贡献。然而,这不是真相。多项独立调查都得出同样的结果。

税改将使富人更富。独立机构”税制中心”(Tax Policy Center)得出结论,税改的最后一年即2027年,美国1%的最富有阶层将减少纳税的82%。即便这次号称为所有人减税的法律明年生效,事实上仍有5%的人交纳比现在更多的税,而最富的人也是从税改中获利最多的。

“奥巴马医保”被掏空

企业、富人以及特朗普家族从税改中得到最多的好处。常被忽视的一项税改内容涉及中下层老百姓,他们不仅从税改获利最少,”奥巴马医保”事实上也被取消。”奥巴马医保”规定,不买医保的人会被罚款。取消这条规定后,保险金将快速上升,国会估计,会有1000万人失去医保。这一现象对”奥巴马医保”的功能构成威胁。

Symbolbild Armut in New York (picture-alliance/dpa/J. Lane)

“奥巴马医保”虽然存在弊端,但它毕竟为数百万美国人带来了医疗保险的机会。长久以来,取消”奥巴马医保”便是共和党的重要目标,现在出台的税改法便是朝向这个目标迈进了一步。

税改还以另外的方式为中下阶层带来不利。这一点也常常被人忽视。人们预计,这项税改将在10年内让政府赤字再增加1万亿美元。今天支持税改的政治家,明天便会大声疾呼”平衡赤字”,这便意味着削减开支,而今天这些开支多半用在穷人和老人身上。

特朗普摘下面具

税改的推出,也意味着特朗普作为”小人物代言人”身份的彻底终结。在之前也不过是一诱饵,现在,再执迷不悟的人也终于认清了特朗普的嘴脸。有时说法可能自相矛盾,但有一点现在再清楚不过,这便是:共和党背后有着大企业的支持。这一点并不新鲜,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遵守财政纪律为荣的共和党,竟然将这一美德弃之如敝履,同意大幅增加财政赤字的法案!

税改法最终将在国会选举、甚至下届总统大选中为民主党提供有利契机。国会只需简单多数就可终结这一税改法律。但怎样做,能否提出自己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帮助劳动阶层,这将是对民主党的考验。总统大选败给特朗普之后,直到目前,民主党仍然陷于内斗之中。

(源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