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前俄双料间谍在英国疑遭毒杀生命垂危

英国媒体透露,一名住在英国的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周末不省人事倒在一处购物中心外,疑似接触过不明物质,送医后目前仍在加护病房,性命垂危。媒体怀疑这名昔日双料间谍遭到毒手灭迹。

据法新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消息,这名受害者是66岁的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他昨天与一名不明女子一同被送进索尔兹伯里(Salisbury)医院的加护病房。

yj

斯克里帕尔过去在俄罗斯军事情报机关任职,因为遭控替英国军情六处(MI6)刺探情报,2006年遭俄罗斯判处13年徒刑,但在美俄2010年展开备受关注的间谍交换行动后,获得英国庇护。

报道认为斯克里帕尔显然遭锁定为目标,令人联想到李维宁科(Alexander Litvinenko)遭毒杀案件。李维宁科是前俄罗斯间谍,2006年遭以辐射钋毒死。

英国针对李维宁科死因展开的调查2016年判定,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批准」毒杀,并将两名俄罗斯人鲁戈福(Andrei Lugovoi)与柯夫通(Dmitri Kovtun)列为主要嫌犯。

据英国警方昨天表示,星期六有人发现一名60多岁男子与一名30多岁女子不省人事地躺在索尔兹伯里一处购物中心外头长椅上。索尔兹伯里位于伦敦西南方140公里处,警方已经宣布这是「重大事件」。

威尔特郡临时助理警察局长霍尔登(Craig Holden )在声明中说,两人还待在加护病房,当局已在「协调多个机关的回应行动」。

他又说:「除了我们的伙伴机关外,我们也在展开一些广泛调查,以判定两人失去意识的确切原因,并厘清是否涉及任何犯罪活动。」

索尔兹伯里市中心部分地区今晚依旧封锁,穿着危险物品装备的紧急应变人员持续以帆布覆盖此区。

电视画面拍到他们冲洗公共区域并翻查垃圾桶,警方说,一家餐厅由于涉及此案,「为防万一」而关闭。同时,电视也拍到警车出现在据称是斯克里帕尔在索尔兹伯里住家的外头。

霍尔登说:「这两人据信互相认识,没有明显可见伤口…他们疑似暴露在不明物质中,目前接受治疗,性命垂危。」警方说,他们没有宣布这是反恐事件,呼吁目击者出面提供线索。

李维宁科遗孀马利纳.李维宁科(Marina Litvinenko)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这看起来跟我丈夫的遭遇很像,但我们需要更多资讯。」她又说,如果证实是俄罗斯毒杀阴谋,那就显示「在我丈夫死后,没有什么改变」。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