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派”蒂勒森去职 中美经贸拉响对抗警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13日)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随后建议由鹰派人物、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担任国务卿。
蒂勒森
图片版权REUTERS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13日)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随后建议由鹰派人物、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担任国务卿。

64岁的蒂勒森曾是著名跨国公司埃克森美孚集团董事长。一年多以前,他出任国务卿,被外界评价为特朗普对共和党建制派的妥协。

“在对华政策方面,蒂勒森是个温和人物。他是一个来自华尔街工商界背景的传统共和党建制派,奉行对中国保持接触的政策。”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对BBC中文表示。

现居美国的政治学者胡平则认为,继任国务卿的人选蓬佩奥在对华问题上态度强硬,他的公开讲话甚至比特朗普更强硬。这预示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会变得更加强硬。

温和的蒂勒森

US navy图片版权US DEPT OF DEFENSE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重返南中国海。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中,新加的印度洋区域正是中国 “一带一路”战略要覆盖的重点。

 

蒂勒森在离任记者会上专门提到了中美关系。

他表示,关于未来建立更加清晰的中美关系,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确保我们在未来50年里知道如何和对方相处,确保人民的幸福,避免两个强大的国家发生冲突。

马钊分析称,中美过去几十年的主要推动力量是工商界。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期间的对华言论和主张也符合这一身份——就是对华主张接触,意思是中美之间可以是竞争关系,但不能是对抗关系。这是对华接触的底线。

“但对华主张接触派目前在美国是一个逐渐衰弱的声音。国会和军方都在展开激烈反思,美国大企业和学术界都有反思态度,形成了政界商界学界共识。”他说,从现在特朗普的个性和实力型外交主张来看,恐怕天平会向对抗型关系倾斜。特朗普和蒂勒森最大的区别正在于此。

胡平则认为,蒂勒森和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的想法有些距离。蒂勒森更多是延续了过去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看得出来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对他相当不满。

中美关系新局

胡平认为,随着蒂勒森被解职,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转变已经释放了强烈信号。再考虑经济方面的几个任命。比如新的经济顾问、新闻评论家库德洛,以及前竞选团队的纳瓦罗在冷冻一段时间后回到核心圈,可以看出特朗普将执行更加强硬的对华政策。

“中美贸易战其实已经开打。以前蒂勒森以及一些共和党内人士对此都有不同看法。但蓬佩奥和新的经济顾问在这方面就强硬得多,新经济顾问说得很清楚,钢铝加征关税,唯一的对象就是中国,”胡平说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特朗普2017年11月访华时和习近平相谈甚欢。但分析指,特朗普有生意人特性,一方面可以把酒言欢,但做起生意就斤斤计较。

 

马钊也表示,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大的方向是下行趋势,而且会越来越明显。国家安全报告等重要文件已经把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大国,中国从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在挑战美国的全球利益。美国过去40年的接触政策没有达到改变中国的预期效果,反而增强了中国挑战美国的实力。所以现在美国政治环境是,对中国政策进行反思。

他认为,蒂勒森去职后,有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除了新任国务卿是鹰派人物外,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的人选也是一个观察方向。蓬佩奥的任命会导致在国防部、国务院和商务部都出现对华强硬声音,和以前大有不同。

胡平认为,美国的整个亚洲政策都在改变。去年的国情咨文提到了印太战略,和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相比,力度有所增加。这和抗衡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有直接关系。东起日本,南到澳大利亚,再到印度,这样一个遏制中国的包围圈逐渐形成,新加的印度洋区域正是 “一带一路”战略要覆盖的重点,是海上通道。

“特朗普有生意人特性,一方面可以把酒言欢,但做起生意就斤斤计较。说话看起来非常友好,同时又会采取很不友好的措施和做法,”他表示。

马钊表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对抗战略可能首先从经贸领域实施。除了加征钢铝关税外,下周美国可能会宣布对华制裁一揽子计划,涉及对中国加征数百亿美元关税。

“这个制裁清单有多大,中国能否承受,有什么反制措施?值得观察,”他表示,现在看来,传统打交道的方法对特朗普不太行得通。中国希望谈判,讨价还价。但现在美国觉得是体制性问题、结构问题,很难通过谈判解决。中国能做的让步有多大,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这种新局面需要中国领导人和谈判官员去适应。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