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传媒论坛】李敖先生走进了地狱

李敖2018年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过世,享寿83岁。李敖在台湾无人不晓,在中国大陆也有很高知名度。他选过总统、当过立委,还是著作等身的畅销书作家,曾经坐牢五年多。李敖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14岁随父母从上海来到台湾。李敖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

李敖过世的消息传来,引发海内外华人的广泛关注, 毛传媒读者也发表了各种看法。


1237655-PH

李敖先生走进了地狱

 作者:(奥克兰)任之

看到李敖病故的新闻,突然有了一股写几句话的冲动。

李敖曾经是我的偶像,对我的思想观念有过很大影响。

我是在上大学时偶然读了李敖的书,特别喜欢他的文章,于是成为他的忠实粉丝。我一口气读完了图书馆里存放的他的全部书籍,其实也没几本,大概7、8本吧。大学毕业后,我自己买了10多本李敖的书,包括他的自传、他的自选情书集。

后来在凤凰电视台看到他的清谈节目,对他有更多、更深的了解。

了解越多,越发现他早先的形象同后来的形象相去甚远。

当我发现心中的偶像从神坛一点点滑落时,这个过程实际上是让人非常困惑的。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内心充满了彷徨,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李敖揭批李登辉的话。李敖骂李登辉是和吕布一样的三姓小人,因为李登辉年轻时加入共产党,后来背叛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最后背叛国民党,转而支持民进党。

被李敖骂了多年的蒋经国何尝不是这样呢?先是信奉三民主义,后来信奉马列主义,再后来信奉君臣父子,最后皈依资本主义。

人的一生,永远都是充满了变数。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在变,李敖也在变啊。

想明白了这一点,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还是喜欢1960、70年代的李敖,那时他血气方刚,勇猛无比,敢爱敢恨,快意恩仇,以一己之力,挑战蒋氏父子的专政、独裁、禁锢、封锁、暴力、封建、愚昧、迷信、怪力、乱神,歌颂爱情、自由、民主、开放。

2000年以后的李敖,确实老了,老到了开始犯糊涂的程度,力捧自己年轻时曾经竭力反对过的蒋家父子式的独裁、专政、禁锢、封锁、暴力。

年轻时的李敖以笔为剑,坚持自己的信念,和强大的民国政府对抗,很有当年鲁迅的风范。

不同的是,鲁迅死的早,登上了殿堂,没有成为可怜的胡风。李敖活的久,没能登上殿堂,成为了大师。

李敖年轻时,特别崇拜胡适,和胡适是忘年交。后来,李敖长大了,胡适老了。胡适去世时,李敖写了一篇文章《胡适先生走进了地狱》。

今天,李敖步了胡适的后尘,进了地狱。……

人固有一死,只是死的或早或晚,无人能幸免,特行独立如李敖亦如是。

最后,转一首白居易的诗:

周公恐惧流言日,

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先死,

一生真伪有谁知?


毛传媒论坛

 

大牛:这是个大师纷纷谢幕的时代。

毛芃:前几天霍金去世,举世悼念,他是神一般的让人仰视的人物。而李敖,同我们同种同根同源,一个有争议性的人物,倒是值得说说。

穆迅:霍金即使活着,我也以为他在天上。他总是从上面看我们这个宇宙。他看的比我们清透,我们却不懂他的话。

李敖是个话题人物,此人有才、记忆力强。爱他的人爱死,恨他的人恨死。他的墓碑应和赫鲁晓夫一样黑白分明。如果人生如戏,恨他的人大可不必认真。丧期闹一闹,过后和好吧。

小刀:李敖我还是比较欣赏的。至少比较真实。

小梁:欣赏他那种勇敢追求真理的态度…

灯盏:当年崇拜他,可惜后来他晚节不保。

小梁:那也未必,以他的性格,也不至于为什么私利所左右吧。如果说错话,也可以理解为他对现实的误判,或者是别人的过度解读,甚至妖魔化。

说真话说到监狱里头的人,应该是有骨气的。

三木: 大陆流传一个段子,说的是李敖和王朔。李敖说:“我李敖骂的都是些能让我坐牢的人,他王朔骂的是些什么人。”

王朔说:“能让他李敖坐牢的人我也敢骂,他敢骂能让我坐牢的人吗?”

毛芃:想想台湾过去这半个世纪给华人世界贡献了多少有个性有才华的文人、艺术家。李敖这种谁都敢骂的文化人能在台湾有生存空间,还名满天下,这说明了一个社会的包容度。

三木:看过、关注过他写的东西,是有才华的人,但比较娟狂。与国民党斗被关押出名后,学问上就比较浮躁了,出书很多,但都是台湾政治时代产物的成分多些,经得起时间沉淀的力作不多。

是因为晚年送儿子到北京发展的缘故?或者是因为一生经历了台湾国民党与大陆共产党的政治历史对比的原因?他晚年的做法,在知识分子中是被人看不起的。

张老师: 李敖的才华、性情不是三言两语可论断,他绝对不是普通人。当年李敖参加台湾的总统选举,记者请他的前妻胡茵梦发表看法,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的胡美女说:“ 李敖做什麽事,我都没意见,但是,要参选选总统,至少得是个正常人吧!” 胡茵梦从哲学观点看李敖,经典!

Paul Young: 李敖很有才华,文学底子很好,学识渊博,能文能武。他是政治家,又是个老顽童;他能上政治节目,还能上综艺节目。他是外省人,偏蓝营,但他蓝营、绿营谁都骂,得罪很多人。可能不少人会觉得他偏激。

从我个人来讲,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一个值得尊重的前辈。

穆迅:有人评李敖为“才子加流氓”。这个称号原本是鲁迅对郭沫若的评价。李敖也是。只不过李敖才不如郭沫若,也不如郭沫若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