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届戛纳电影节首批18新片竞逐金棕榈 贾樟柯入围

第七十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法国新浪潮旗手戈达尔,美国大导演斯派克.李新片入选。因政见不同受监视的伊朗导演阿斯法·法哈蒂、俄罗斯导演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的新片也得以入围,中国导演贾樟柯新片『江河儿女』参加主竞赛单元,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选入一种注目。王兵以文革为题材的八小时长片『死魂灵』将予以特别展映。

俄罗斯导演谢列布连尼科夫新片『盛夏』以及伊朗导演法哈蒂执导的影片『人尽皆知』给本届主竞赛单元加重了政治色彩。

角逐本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的有三位女导演,分别是执导『太阳的女儿』的法国导演伊娃.于颂;执导『迦百农』的伊朗女导演纳迪.拉巴基;另外一位是执导『幸福的拉扎罗』的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在发生震撼好莱坞的韦斯坦性骚扰事件6个月之后,女性导演比较高比例参赛引人注目,况且本届评委会主席亦是由澳大利亚影星、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出任。凯特是一位众人皆知的全身心投入反性骚扰的女演员。

戛纳电影节总代表弗雷莫则解释说,在女电影人与“我也是(#MeToo)”运动之间存在着区别。戛纳电影节永远也不会有针对女性影人的正面歧视政策。

周四公布的主单元竞赛片总共18部,在五月8日至19日电影节开幕前,或许还会有另外的新片加入角逐金棕榈大奖。

法国老牌导演、现年87岁的戈达尔带来了新片『影像之书』参与竞赛,这是他第七次参加角逐金棕榈大奖。此前最后一次是四年前,戈达尔以『永别了语言』夺得评委奖。法国方面,除了戈达尔之外,还有三位导演将参加竞赛,分别是史蒂芬·布塞的『战争』或译为『另一个世界』,伊娃·于颂的『太阳之女』以及克里斯托夫·奥诺雷的『喜欢 轻吻 快跑』。

另外一位参加竞赛的老牌导演是现年61岁的美国导演斯派克.李,他带来了新片『黑色党徒』,片子取材于一名美国警察打入三K党破案的真实故事,这也是这位导演在27年后重返戛纳竞夺金棕榈。1991年,他参赛的影片叫『丛林热』。北美洲这次来的导演还有一位加拿大导演大卫·罗伯特·米切尔,他参赛的新片名叫『银湖之底』。

亚洲和中东地区本次代表性广泛,共有八部影片参赛。伊朗竞争金棕榈大奖的有两部影片,一部是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三张面孔』,另一部是在国内受到监视的伊朗导演阿斯法·法哈蒂的『人尽皆知』。

亚洲方面,既有带着新片『江河儿女』第五次参加主单元竞赛的中国名导演贾樟柯,还有带来了『小偷家族』、也是第五次参与竞逐金棕榈的日本导演枝裕和。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也将参与竞赛。

第69届和7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国影片连续缺席,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导演李睿珺『路过未来』一片入选艺术性极高的“一种注目”单元,被中国影界称为“救场”之作,打破了“零存在”。本届电影节,中国影人成绩不俗,既有贾樟柯竞逐金棕榈,又有毕赣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选入“一种注目”,另外还将在戛纳电影节特别放映王兵导演的『死魂灵』。

附录: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片单

《人尽皆知》(Todos lo saben) 导演:阿斯法·法哈蒂(伊朗)

《江湖儿女》(Ash Is Purest White) 导演:贾樟柯(中国)

《另一个世界》(Un autre monde) 导演:史蒂芬·布塞(法国)

《教义》(Dogman) 导演:马提欧·加洛尼(意大利)

《影像之书》(Le livre d’images)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法国)

《夜以继日》(Netemo Sametemo) 导演:滨口龙介(日本)

《喜欢,轻吻,快跑》(Plaire, aimer et courir vite) 导演:克里斯托夫·奥诺雷(法国)

《太阳之女》(Les filles du soleil) 导演:伊娃·于颂(法国)

《小偷家族》(Shoplifters) 导演:是枝裕和(日本)

《迦百农》(Cafarnaúm) 导演:纳迪·拉巴基(黎巴嫩)

《燃烧》(Burning) 导演:李沧东(韩国)

《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 导演:斯派克·李(美国)

《银湖之底》(Under the Silver Lake) 导演:大卫·罗伯特·米切尔(美国)

《三张面孔》(Three Faces) 导演:贾法·帕纳西(伊朗)

《冷战》(Cold War) 导演: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波兰)

《幸福的拉扎罗》(Lazzaro felice) 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意大利)

《Yomeddine》 导演:A.B Shawky(埃及)

《盛夏》(Leto) 导演: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俄罗斯)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