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律师:在中国建个全新儿童图书馆,8万人民币绰绰有余

作者/杨师兄; 供稿/淼淼

建一个全新的儿童图书馆,配上图书、家具、投影仪、笔记本,预算8万人民币也绰绰有余。600亿美元,如果是用在给中国自己的孩子建图书馆,按照全国70万个行政村来计算,每个行政村可以建 7.5个儿童图书馆;如果是按照全国500万个自然村来计算,每个自然村也可以建至少1个儿童图书馆。

如果给每个因为重大疾病陷入困境的家庭发放70万元,可以拯救60万个家庭,避免多少人间的悲剧。有哪一种投资战略,可以优先于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国家的未来的投资?

中国很多的慈善和公益从某种程度上看,要不就是粉饰太平的作秀,要不就是别有用心的诈骗,或是自娱自乐的自嗨。所有真正的凭着良心去做的公益,你都将最终走到这层真相上-所有的问题的根源,所有的吃不饱,穿不暖,没书读,没钱治病的根源,都在于本来应该投入的而没有投入,取之于民的而没有用之于民。制度的变革才是最大的公益,最大的社会福利。

—————————————-

(淼淼说,杨师兄以一己之力创办了民办的乡村学校流动图书馆,所以他的感触更为直接。她还说:“我们国内法律系,其实很多人在默默无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