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夜教宗说:重要的是爱,不是占有

在2018年圣诞夜弥撒讲话中,罗马天主教会教宗方济各批评人世间的物欲横流和不平等。他指出,“人类变得贪婪、不知节制”。

Vatikan Papst kritisiert in Christmette menschliche Gier und Konsum (Reuters/M. Rossi)

教宗说,圣诞节期间,人们当自问,这一生,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身外之物。

 

(德国之声中文网)方济各教宗批评说,”一种无穷的贪欲贯穿人类历史,今天更至荒唐,少数人脑满肠肥,很多人饥肠辘辘”。他称,伯利恒的那个孩子揭示了”一种崭新的生活模式:不穷凶极欲,而是分享和给与”。

上帝降生马槽

方济各教宗强调,伯利恒这一地名的本义是”面包之家”,”上帝就降生在当地的一个马槽内” ,与人分享,给他们食物,由此,圣诞”打破了贪得无厌的螺旋”。

教宗指出,就是这个马槽昭示世人,“滋养生活的不是占有,而是爱;不是贪婪,而是博爱;不是人们借以张扬的阔绰,而是人们保有的简朴。”

他说,圣诞节期间,人们当自问,这一生,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和复杂的处方”。

Vatikan Papst kritisiert in Christmette menschliche Gier und Konsum (Reuters/M. Rossi)来自世界各地的枢机和主教参加圣诞子夜弥撒

服务于穷人

方济各教宗以关怀社会上的穷人和遭摈弃者而著称。他曾一再邀请无家可归者或难民进入梵蒂冈、多次探望囚犯。

年届82岁的方济各教宗和包括红衣主教和主教在内的近万名信徒一起参加了圣诞子夜弥撒。在第一个圣诞日(12月25日),教宗将从圣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阳台上作圣诞节致辞,按传统向罗马城和全球(Urbi et orbi)赐福。

今年是方济各教宗第六次主持圣诞庆典。作为天主教会领袖,他代表着全球约13亿教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