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报告:若不改革 孔子学院要关转停

为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中国在美国逾百所大学设立院子学院,又在中小学开设五百多个孔子课堂,但有关工作越来越受到美国质疑。

孔子学院匾牌 (网络图片)

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院校内大部分孔子学院接受中方捐款但没有依例申报,而人事安排亦受中方控制,有自我审查现象,避谈敏感议题,威胁学术自由;孔子课堂则刻意针对即将进入大学的K12班(类近中国的高三或香港的中六)学生,忧虑中国正静悄悄地改变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认为孔子学院若不作出改革或中方不停止阻挠美国在中国推广文化,便应关门大吉。

不过,联邦政府的政府问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同日发表的报告,则作出相反结论,指接触十所大学的孔子学院,其美国雇员声称,他们全权管理学院,不是中方;部份人指有举办以西藏和台湾为主题的活动。另外,办公室检视由九十间大学提供成立孔子学院的协议,部分有订明保障学术自由。

两党组成的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27日)发表报告,指自2006年起,中国政府已耗资1.58亿美元(下同)在美国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但很多都没有向当局申报接受了多少中方捐款。根据教育署规定,美国院校凡接受单一海外人士或机构捐赠25万元,便须作出申报,但报告指,孔子学院由汉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简称)设立,但有七成接受孔子学院资助的美国学校没有依例申报,有三分之一的院校更没有核数师报告。

报告续称,一般而言,汉办会资助30万元及三千本书作为开设院子学院的启动成本,又会选定学院主任和教师,这些人会审查举办的活动和获邀讲者;部分教师承认,有跟中方签订协议,承诺不会损害中国国家利益。报告指,这种种安排实际上是在输出中国的政治审查,窒碍敏感议题的讨论,影响学术自由,事实上,有学校负责人承认,既然孔子学院是由中方资助,自然知道界线在哪里,自然不会讨论争议性议题。

委员会报告又指出,中国政府亦在五百多所中小学设立孔子课堂,推广和教导中文,但K12班是重点推广对象。

调查委员会主席普特曼(Rob Portman)表示,孔子学院在美国运作殊不透明,情况令人震惊;但另一方面,美国在中国大专院校推广文化的工作却未能享受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同等待遇,处处受制,难以开展工作,若上述两种情况不能改善,「孔子学院不能在美国继续(办)下去」。

该会副主席卡柏(Tom Carper)亦指出,中国正透过孔子学院悄悄地改善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虽然没有证据显示这些机构在进行间谍或非法活动,但美国必须睁眼看清楚这些出现在易受影响的年轻学生周围、但又输出与美国不同价值观念的机构。

报告建议司法部研究孔子学院曾否代表外国影响美国政府和公众,若是的话,便应以外国代理人身分登记;另外,报告又促请国务院检讨孔子学院和为K12班教导孔子课堂所聘教师的签证。

根据新华社报道,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87万人。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