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运香烟入境澳洲 八名中国游客遭驱逐

本周一(5月6日),八名中国籍旅客在墨尔本机场因携带大量未申报香烟而遭拘留并面临被驱逐出境。

关键看点:

  • 入境澳大利亚的旅客若携带非法烟草将受到严厉处罚
  • 2019年7月1日起,若没有获得许可,任何烟草产品不得带入澳大利亚境内
  • 入境旅客若企图欺骗,或不遵守边境执法人员的指示,有可能会失去签证,并在三年内无法进入澳大利亚。

据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网站消息,几人在5月6日从香港飞赴墨尔本机场。接受过关检查时,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AFB)的工作人员在这几名旅客的行李中搜出177,063支香烟,偷税额超过16万澳元。

最后,边境执法局搜集了可用于后续调查的信息和证据。所有八名中国公民的签证均遭取消,并被带至墨尔本移民过渡安置中心(Melbourne Immigration Transit Accommodation),等待离开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负责维州和塔州两地的地区边防站长克雷格·帕尔默(Craig Palme)表示,旅客应意识到带入非法烟草,蓄意违反澳大利亚法律会受到的严厉处罚。

“搜出非法烟草是边境执法局实施的一项主要工作。通过利用情报、X光扫描、缉烟犬以及业务娴熟的工作人员等手段,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完全有能力在我们的机场内缉获非法烟草,”帕尔默站长说。

“人们可能会认为带入未经申报的烟草不会有害,但这么干让澳大利亚的经济蒙受巨大损失。被发现故意逃税的人将面临罚款,驱逐出境甚至遭起诉的处罚。”

“如果携带香烟或其他烟草产品来澳旅行,要了解的规定很简单,申报并缴纳需交税款。”

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鼓励知悉非法烟草进口情报的知情人士在内政部边境观察活动(Border Watch)的网页举报违法行为,您可以匿名举报。

特别提请赴澳旅客注意的是,您目前入关时可携带25支免税香烟或25克免税烟草制品,最多携带1.5公斤超额部分纳税的无烟烟草(咀嚼烟草或鼻烟),但按照边境执法局的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哪怕携带一支香烟入境澳大利亚也需事先申请许可证。

您可以在边境执法局有关违禁物品的网页中找到详细信息。

根据澳大利亚边境执法局自2019年4月17日起实施的规定, 入境旅客如果企图进行欺骗,或不遵守边境执法人员的指示,边境执法局和内政部有权取消此人的访客签证或缩短签证有效期。除非是迫不得已或出于同情,内政部在事发三年内都不会给违规者发放进入澳大利亚的签证。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