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根据法广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二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将交参议院。

港民参加集会,呼吁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港民参加集会,呼吁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路透社。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众院并通过支持香港决议。

根据早前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的法案版本,美国总统要在法案通过后180日内,以及未来至少每年,点名及制裁侵害香港人权的人,而美国国务卿要每年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并就香港是否仍然符合特殊待遇向国会提出认证。

法案如在众议院通过,将提交参议院审议。如果参、众两院都通过,法案就会交予总统签署,并正式生效。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此前表示,违背承诺对中国来说已经是“常规”,这个情况也在香港上演,法案能够让美国拿出“有意义的作为”。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说,美国政府关注在香港的抗议活动中示威者所采取的部分策略,但也同时关注北京当局及香港特区政府趋向更强硬的应对手段。

美国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施里弗周二在华盛顿一个智库会议上,就美中关系发表讲话时做了上述表示。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