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北京考虑撤换林郑月娥或明年3月下台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在周二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反送中示威运动迟迟未解,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文章指,如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执行这一方案,林郑将于明年3月下台,并由一名“临时”特首代理完成林郑原本直至2022年的特首任期。

报道称,如若这一方案得到执行,接替林郑月娥下台后,将出任代理特首的热门人选有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及也曾尝试竞选过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报道还指,港府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早先也都被列入接任林郑月娥的热门人选,但他们2人由于被指与已声名不佳的林郑政府关系太密切。

《金融时报》的文章写道,“香港爆发至今已持续5个月的反修例示威运动,被看作是过去30年来在中国领土上发生对中共权威最严重的一次挑战。示威者则宣称,他们在达到‘双普选’的诉求前不会停止抗争”。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官员们希望在决定是否要撤换特首之前,就能够让香港的局势稳定下来,因为他们不希望被看作是屈服于暴力(让步),更希望随着被逮捕人数的增加,暴力现象可以平息。文章称,相关的暴力和破坏行为也在削弱大众对示威者的支持。

报道还称,林郑月娥在处理这场危机时做出了一系列错误决策,包括这一争议修例草案在6月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大型和平示威,但她仍然坚持强行修例,而后来更是在重压下被迫撤销修订《逃犯条例》。

《金融时报》此前有报道称,林郑月娥曾在6月提出辞职,但北京方面要求她继续任职。这一报道内容则遭到了中国和香港官方的否认。林郑月娥本人也在9月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坚称她从未向中央政府提出辞职,甚至没有想过和中央政府讨论辞职。

就该方案中挑选替换林郑月娥的人选,报道援引一名著名香港建制派人士的话说,“我们必须考虑那些曾在政府中任职,也了解这里的事务如何运作的人,当然还要是北京信任的人选”。据悉,林郑政府和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都尚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路透社曾在9月发布了一段秘密录音文件,在这段录音中林郑告诉与会者,“作为特首,在香港造成如此巨大的换乱是不可原谅的,若是有选择的话,我第一件会做的事情就是辞职,并且深深致歉”。而在上周,林郑月娥原本计划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但遭民主派议员和示威者打断,这也被认为是她失去了一次应对示威中衍生出诉求的机会。

一名香港大型企业的主管对此评价称,“我们需要有大动作,但是现政府缺乏这样做的想象力”。该报道还援引分析香港政治经济状况书籍《一个制度之隔》(A System Apart)的作者卡特莱德之(Simon Cartledge)的话说,“要想缓和局势,林郑月娥要做两件事;第一,宣布对过去5个月发生的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第二,提出当时机成熟时,比如明年年初,表示由她领导的港府将对推进香港政治改革开展研究”,他说,“但她这两项都没做”。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