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北京允许调查武汉病毒所

星期三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再次批评中国政府缺乏透明并散布不实信息。他还呼吁中国政府允许美国和国际社会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调查。

本星期早些时候,中国国家电视台大骂蓬佩奥传播“政治病毒”,还把这位美国现任首席外交官称为“人类公敌”。

北京同时声称中国政府在抗疫问题上一直保持透明,并指责“美国政客向中国甩锅”。北京拒绝接受国际调查并称这是“政治操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三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国际社会应该团结合作,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蓬佩奥国务卿在星期三的华盛顿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要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就必须拿出透明度。

蓬佩奥还呼吁中国政府允许美国和国际社会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

他说:“我们仍然没有获准入内。国际社会没有获准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我们不知道这个病毒的确切源头。有很多实验室今天仍在中国境内从事传染性的病原体的研究。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是按照防止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的安全等级来运作。记住,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遭遇来自中国的病毒。所以,对可靠的合作伙伴来说,有持续的义务来与世界分享这一信息。”

蓬佩奥提到了核保障制度下各国允许国际社会核查核基地的制度。

他说:“各国允许其它国家进来查看他们的基地,以确保有恰当的安全机制、恰当的安全等级、恰当的技术能力和恰当的核查,以防止发生核泄露事故。我们对生物系统和生物实验室需要有同样的程序。

“因此我们敦促每个国家、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提出要求,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的问题上得到答案,而且让我们和全世界得到必须要有的透明度,以确保那些针对复杂的病毒和病原体从事科研的人员的工作方式不会造成风险,而这个来自中国武汉的病毒恰恰就造成了我们所有人都蒙受到的经济重创和巨大的生命损失。”

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书记袁志明日前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坚决否认造成全球大流行病的新冠病毒是从他的实验室泄露出去的。

在美国调查武汉病毒研究所是否发生过病毒泄露事故之际,中国政府显然开始拿美国生物实验室做文章。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中国中央媒体提到俄罗斯外交部对美国在前苏联建立生物实验室的关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希望美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当地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采取切实举措,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