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被指估值过高 钟睒睒在首富之位仅坐半小时

中国饮料企业农夫山泉9月8日在香港上市首日高开,但此后股价开始下跌。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钟睒睒的身价一度超过腾讯主席马化腾,但随着股价下跌,仅仅在首富位子上停留半个小时。

中国瓶装水公司农夫山泉于8日港股挂牌,7日晚间结束暗盘交易,股价大涨91.86%。创始人钟睒睒的身家达到597亿美元,超越马化腾,成为新的中国首富。而农夫山泉8日开盘大涨85.12%,报39.8港币(约5.15美元),新首富的身家更是水涨船高。随着股市平息浪涌,农夫山泉股价回落,钟睒睒坐了半小时的中国首富宝座又让回给马化腾了。

据世界日报今天引述东方财富网消息,数据显示,此次农夫山泉上市后总股本为111.88亿股,按41.25港币/股计算的话,农夫山泉的总市值达到4615亿港币(约597亿美元)。而作为农夫山泉创始人的钟睒睒目前持有农夫山泉约84.4%的股份,按此计算,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的市值为3895亿港币。

除了农夫山泉外,钟睒睒还实际控制着另一家上市公司,即是今年4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的万泰生物。截至7日收盘,万泰生物报收197.12元/股,总市值为854.7亿人民币(约125.8亿美元)。而钟睒睒通过直接持股和养生堂间接持股,合计持有75.15%的万泰生物股权,按此计算,钟睒睒持股万泰生物的最新市值为642亿人民币。

如此一来,钟睒睒通过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合计的持股总市值达到了4079亿人民币,按最新的美元人民币中间价计算,约合597亿美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目前的中国首富马化腾身家为56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马云为513亿美元。也就是说,钟睒睒一度超过了马化腾,成为中国的新晋首富。

据该报道称,钟睒睒是个传奇人物。他1954年出生在浙江诸暨,小学还没毕业就被迫辍学去做苦力工,期间他搬过砖,做过泥瓦工,干过木工。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说:“农夫山泉之所以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也与业绩有关,体量大、利润好自然会受到追捧。但目前股价偏高,投资者的空间已不大。”“从业务上来看,农夫山泉是山泉水,并没有太多附加值,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是矿泉水。其除了水业务,茶业务占有一定份额,而果汁、咖啡等份额很小,所以产品矩阵含金量并不高。”

快消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则认为,农夫山泉高市值、高市盈率与其经营方式不无联系,“该公司在全国核心终端投放了60000台冰柜,由钟睒睒直接领导300人的市场稽查队伍查终端铺市率、农夫冰柜陈列与专用效果、市场费用使用效率。同时其清退了全国各地销售办事处写字楼,所有业务人员每日到经销商和分销商处报到、理货跑单。农夫山泉所有市场费用全部下放给经销商,与业绩达成结果强关联,杜绝营销费用截流和腐败。”

资料显示,农夫山泉目前产品类别包括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新饮料、果汁饮料,四个品类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9%、7.9%、7.3%和3.8%。该公司近年也在扩充产品品类,包括咖啡飲料、苏打水饮料等,并在2019年合计取得4.47亿元的营收,占总收益的1.9%。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该公司消费者流动性减少,零售网点关闭使得产品需求受到重大影响,由此导致其收到的客户订单数量减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五个月,其收益和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分别减少12.6%和18.2%。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与法广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