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亮明立场:美战舰继续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

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周五(2月5日)进入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附近进行自由航行。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美国国防部因应南中国海局势决定把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从中东调往印太地区,它与罗斯福号航母舰队和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美国海军基地的里根号航母舰队一起形成了三支航母舰队同时在印太地区执行任务的不同寻常的局面。

中国军方近期针对台湾的海空军事行动明显增强,几乎每天都有中共舰机骚扰台湾。有分析说,这是北京在向拜登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改变特朗普时期的在提升美台关系方面采取的“冒险”举动。

中国高级外交官杨洁篪和王毅近日分别发表讲话,呼吁拜登政府把美中关系拉回到“正常的”轨道。

中国军方对伯克级麦凯恩号驱逐舰进入帕拉塞尔群岛的行动予以谴责,称中方派出“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繁忙的南中国海航道是美中关系中存在的诸多热点之一,此外还有美中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的制裁、以及香港和台湾问题。

中国对美国军舰不断在南中国海中方控制岛屿附近的活动非常愤怒。中国声称自己拥有那里“无可争辩的主权”,并谴责华盛顿故意制造紧张局势。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帕拉塞尔群岛附近水域“宣示航行权利和自由符合国际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周五表示,美国这艘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田军里还说,美国“蓄意扰乱南海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的良好氛围”。

中国在1974年初与当时的南越军队在帕拉塞尔群岛发生一次短暂的海战,此后中国军队便完全控制了这个群岛。不过,越南和台湾依然声称拥有这个群岛的主权。

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坚持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水域的主权。中国在争议地区修起了人工岛,并建立了空军基地。

麦凯恩号驱逐舰本周早些时候执行任务的时候通过了敏感的台湾海峡,引起北京方面的愤怒回应。(VOA)

(澳洲奶茶店讨薪留学生被打 雇佣关系法顾问May从新西兰的雇佣关系法角度解读这一事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