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奶茶店外约50多民众抗议中国留学生讨薪被打

南澳州警方就阿德莱德一间奶茶店发生的暴力事件展开调查,约50名民众聚集在涉事地点举行抗议活动,呼吁雇主为员工提供合法薪资。

据在场人士提供的视频片段显示,抗议者在Fun Tea奶茶店门口呼喊“拒绝非法薪资,拒绝剥削”(Say no to underpayment, say no to exploitation),该暴力事件揭露的非法薪资问题。

参与集会的Jackie Chen表示,留学生通常会害怕他们的雇主,他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就多元文化社区在这数十年来面对的剥削问题展开调查。

“尤其是当你从海外来这里读书,当你的英文不流利,当你在澳大利亚没有亲人和朋友的支持的时候,”Jackie Chen说。

日前这段打人视频迅速在微信、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上流传,引发社区强烈关注。

视频显示,在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发生争执之时,另一名男子走上来掌掴了女子。随后在店内发生的打斗中,女子被同一名男子一脚踹倒在地,致使她的头部撞到了桌子。而另一名冲上去保护她的女子则被推倒在地,其它在场人士惊慌离开。

这段视频的广泛传播引起当事人的担忧,她们透过南澳州女性工人中心(Working Women’s Centre,WWC)发表声明表示,她们并未在网上发布视频,并且对视频的流传感到十分吃惊。

“国际学生往往是工作场所工资被盗、驱逐出境恐吓、暴力和暴力威胁的受害者,”这份声明写道。

“当事人为自己获得工资的权利挺身而出,结果遭到暴力攻击。”

奶茶店主如何表示?

Fun Tea在事后的声明中表示,暴力事件的起因是“一名女员工与顾客之间发生的口角”,并呼吁在场民众将事发现场的证据交给警方。

“在事件中,我们的一名女员工据称被一名顾客殴打,该顾客与Fun Tea无关,”这份Fun Tea的声明写道。

“所谓的攻击行为与对该雇员的工资或时薪的投诉无关。”

该奶茶店还在声明中重申被警方拘留的人员“并非该奶茶店的工作人员,且与其品牌无关”。

Play Video. Duration: 39 seconds
警方正在调查阿德莱德唐人街一家店铺被拍摄下的打人事件。

涉事留学生如何表示?

南澳州女性工人中心(WWC)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所代表的这两名女性分别20岁和22岁,均为留学生,是Fun Tea的雇员,但二人均不希望公开自己的姓名。

这名发言人表示,两名留学生分别在该奶茶店工作了五个月和三周,她们以临时工的身份在Fun Tea工作期间的收入为每小时10至12澳元,低于临时工最低法定时薪。

澳大利亚最低法定时薪为19.84澳元,临时工需要加最少25%的补助loading,即24.8澳元。

“我们的当事人是拖欠工资的受害者,在这方面,他们正在考虑自己的法律权益,”这名发言人表示。

对于这一暴力事件,两名留学生认为涉事男子Gavin Guo与Fun Tea奶茶店的经理段先生为密友关系。

“我们的当事人要求[段先生]支付她当晚和之前两周的工资。这一点从视频中可以清楚的看到。

“当晚,他没有报警,也没有叫医护人员。当晚,段先生没有向我们的当事人道歉,”这名发言人说。

这名发言人还在声明中向ABC中文确认,这两名女性和当晚的部分目击者向当地警方做出了陈述,并确认她们在事后“同郭先生和段先生没有任何联系”。

“他们希望明确表示,所有与殴打、欠薪和苛待有关的事宜都将通过正式的法律途径来解决。”

警方怎么说?

南澳州警方表示,一名39岁的男子于1月29日星期五袭击了一名女子的面部,并踢了她的腹部。

警方还表示,殴打事件的受害者是一名20岁女子,她于事后在现场接受了医护人员的治疗,再被转送至皇家阿德莱德医院(Royal Adelaide Hospital)接受治疗。

南澳州警方已拘捕这名涉事男子,并将对其提出袭击罪的指控。该男子目前已被保释,将于5月7日在阿德莱德地方法院出庭。

目前警方的调查仍在继续。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