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机群扰台 台外长警告台海战争迫在眉睫 呼吁澳洲提供援助

台湾外长吴钊燮警告说,台湾正在为台海战争备战。由于北京方面加强了对台湾的军事恫吓,吴钊燮呼吁澳大利亚增加与台湾的情报共享和安全合作。

上周五以来,数十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引发台湾战机升空应对。 

解放军战机

吴钊燮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ABC)《今晚中国秀》(China Tonight)节目采访时称,如澳大利亚等志同道合的国家应该和台湾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并以这样的方式向受到围困的台湾提供援助。

“我们希望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进行安全或情报方面的交流,这样台湾就能更加充分做好准备,应对战争形势。

A fighter jet against a blue sky.
中国在上周派战机飞入台湾领空(AP: Taiwan Ministry of Defence)

澳大利亚在外交上没有正式承认台湾,但联邦政府定期呼吁在不涉及威胁、使用武力或胁迫的情况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中国与台湾这个独立小国之间的分歧。

上月,澳大利亚和美国召开了澳美部长级磋商会议(Australia-United States Ministerial Consultations,AUSMIN)。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双方均表示有意与台湾强化关系,台湾是领先的民主政体,也是两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驻堪培拉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员也证实,澳美两国正在讨论应急计划,以防针对台湾爆发的军事冲突。

去年,时任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副部长孙芳安(Frances Adamson)警告说,她在自己的外交生涯中从未有过像当下那样担心一场台海“危机”。 

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国防分析师克林顿·费尔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s)教授警告说,中国的任何入侵企图都对美国及其盟友而言都难以阻止。

“中国设在南方的防空系统是军事重心,有能力剥夺美国的制空权。美国没有制空权就不能在陆地或海上作战中获胜。”

费尔南德斯教授认为中国不会在明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对台湾发动任何军事打击。但他警告说,在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之前,[中国]可能会采取更具胁迫性的举动。

“台湾的防御以中国入侵为前提,但如果中国的主要举动不是入侵而是封锁,那么该怎么办?台湾没有替代方案——这是个大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