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示威转暴力 警方疑遭酸液攻击

惠灵顿国会外反对强制打疫苗的示威活动今天进入第15天,且愈演愈烈。有抗议者向警方喷洒“令人刺痛的物质”,这场疑似酸液攻击事件导致三名警员受伤送医。

除了疑似喷酸攻击外,抗议现场还有示威者开车横冲直撞、在距警方防线前仅几公分急煞。总理阿登(Jacinda Ardern)谴责这些行为“非常可耻”。

一共有三人被捕,其中一人就是那位开车横冲直撞的驾车者。

警方搬来路障限制示威营地时,国会附近今天上午爆发短暂但激烈的冲突。活动人士仿效加拿大卡车司机的「自由车队」(Freedom Convoy)行动,开来数以百计的卡车及露营车,占据位于首都威灵顿市中心的国会草坪长达2周。

示威活动目前扩大到有约1500人响应,民众宣泄各种不满情绪,高喊反政府与反媒体口号,期间还可听到一些极右翼讯息。

警察助理专员Richard Chambers说,3名送医治疗的警官“恢复良好”,他称这起“骇人”攻击是“抗议活动中某个特定团体”所为。

警方昨天表示,示威者朝他们丢掷人类排泄物,促使警察使用防暴盾牌抵挡。

阿登表示,她担心示威活动愈来愈暴力,她说:“攻击警方绝对是可耻的(absolutely disgraceful。”

她说:“对那些自认参与和平示威的民众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不是这样,我会鼓励他们离开。”

新西兰当局先前对示威大致采取不干涉的态度,试图说服抗议群众自愿离开。但Chambers表示,最近的事件显示“真正的示威者已不再能控制在国会内及其周围的行为”。

不过示威者表示他们绝不离开国会外的抗议现场,直到政府取消强制打疫苗的政策。

惠灵顿的急救中心已经“做出艰难决定”,不再派救护车到抗议现场,因为必须把医务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