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总理会见澳情报高官:堪培拉仍是首选合作伙伴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星期三(2022年4月6日)与澳大利亚两位高级情报官员举行了会晤,重点讨论引发争议的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草案。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右二)2022年4月6日与澳大利亚情报高官会晤(所罗门群岛总理办公室照片)

中国公安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3月中旬与所罗门群岛警察、国家安全与惩戒部部长维科举行视讯会晤并签署了警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还称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丰硕。

但是,所罗门群岛政府一直未透露与中国签订的这项谅解备忘录的内容,直到这份标为协议草案的文件上周四出现在网上。文件显示,根据协议,所罗门群岛将允许中国军人和军舰进入这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太平洋岛国。

澳大利亚及其盟国新西兰和美国都担心,这一范围广泛的协议可能导致中国在所罗门群岛设立军事基地,从而对地区安全形成重大威胁。

索加瓦雷的办公室在星期三的会后发表声明说,他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派出的特使进行了具有积极意义的会谈,并登出了与会者的合影照片。

这份声明说,索加瓦雷总理请澳大利亚官员们放心,与中国的有关协议聚焦所罗门群岛国家内部事务,与所罗门群岛和澳大利亚签有的双边安全协议相辅相成。

声明还说,澳大利亚继续是所罗门群岛首选的合作伙伴,但所罗门群岛将坚持“与所有国家为友、不与任何国家为敌”的外交政策,而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

所罗门群岛长期以来视临近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主要的安全合作伙伴,但是自从2019年宣布与台湾断绝持续了36年的外交关系并转而与中国建交以来,这个岛国迅速与北京靠近。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