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副领袖Richard Marles曾宣称:太平洋岛国应该自由与北京发展关系

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Anthony Albanese、被工党宣称为太平洋事务大师的Richard Marles 几个月前还认为,太平洋岛国应该以任何方式自由地与北京发展关系,并驳回了对于中国在所罗门等地建立军事基地的担忧。

Labor’s deputy leader Richard Marles, a forme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for Pacific islands affairs, in Kiribati in 2015. Picture: AAP

Marles曾说:”认为太平洋国家会遵守澳大利亚发出的不与中国接触的呼吁的想法是愚蠢的。” 这一声明削弱了Anthony Albanese对Morrison政府未能阻止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秘密安全协议的行为进行的抨击。

根据《澳大利亚人报》找到的几份文件,2019年,Marles先生在有争议的智库“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的资助下访问北京,他当时认为澳大利亚应该鼓励中国参与太平洋地区的事务——自那以后,由于对其议程的担忧,该智库被剥夺了来自澳大利亚政府的资金。

Marles先生当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演讲中说,自2012年以来,他一直 “非常清楚地认识到 “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提供发展援助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件好事。太平洋地区需要帮助,澳大利亚需要欢迎任何愿意提供帮助的国家。当然,太平洋岛屿国家本身也是如此,”他说。

Marles先生在去年8月出版的一本迷你书《Tides That Bind: Australia in the Pacific》中警告说:”将我们在太平洋的行动基于试图从战略上拒绝中国,会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这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区域关系,而且会是一个失败的行动方案,”他说:”澳大利亚无权期望与太平洋国家建立一套排他性的关系。他们完全可以自由地选择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进行任何条件的交往。对这一点提出异议会遭到反感,最近的情况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在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达成安全协议后,工党将联盟党称为 “二战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最无能的政府”。周四在新南威尔士州南海岸的竞选活动中,反对党领袖Anthony Albanese说总理在试图在南太平洋地区阻止中国方面 “失踪了”,并攻击他没有派高级部长去所罗门群岛说服他们不要签署中国协议。”中国和索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协议是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个巨大失败,“Albanese先生说。

“为什么政府如此自满,一直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反对党领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该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更积极主动,他们正在寻求增加他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我们需要对此作出回应。”

Marles先生——预计将成为工党政府的国防部长——在他的这本书中一再否认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的担忧,而对于这一发展工党现在说政府本应该有所了解。

“与其担心外国军事基地在该地区的前景,我们真正的呼吁必须是太平洋地区在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方面的表现,以及它将成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地区的相关和实际风险,” Marles写道。

Marles先生在书中写道:”2018年初,联盟党政府对太平洋地区的兴趣激增,似乎主要是受到Fairfax媒体关于中国在瓦努阿图建立军事基地前景的一系列报道的启发。中国和瓦努阿图政府都否认了这些报道。”

Marles先生写道,”由于另一个国家在太平洋地区的据传的行动而突然对该地区产生兴趣,这有很大的误导性”。

他曾多次主张,Morrison先生为对抗中国的影响力而设计的澳大利亚太平洋地区加强政策(Pacific Step Up),不应排除中国。

Marles 说,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动机 “不能以拒绝中国为中心”,他说这将是 “一个失败的行动方案”。如果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地区重新燃起兴趣被解读为试图阻止中国,”那么这将被视为一种非常自私的做法”。

虽然工党现在认为Morrison政府应该在该地区进行更多投资,但Marles先生当时写道,澳大利亚永远不会赢得与中国的竞标战,这种想法是 “可笑的”。

“试图对中国进行有计划的否定,只会造成地缘战略上的较量,而太平洋岛国会对此报以困惑,甚至是嘲笑的态度,”他写道:”此外,认为澳大利亚会在与中国的竞标战中获胜的想法是可笑的。”

他说,澳大利亚呼吁不要与中国接触,”这将损害我们与所有相关国家的关系”。”中国如何与太平洋地区发生关系是太平洋地区的事情,”他说。

Marles先生在2019年9月的中国之行中发表的讲话不在他的网站上,他在那次讲话中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合作是 “极其重要的”。“我们需要改变太平洋地区的发展轨迹。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只要有这种意识并愿意帮助这一努力,就应该得到澳大利亚的支持。”

Richard Marles was given a traditional ‘sing sing’ welcome in Papua New Guinea in 2011.

议会情报和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自由党参议员James Paterson说,Marles先生 “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构成的威胁上的天真是危险的,这表明在这个危险的战略环境中,一个软弱的工党政府会有多大的风险”。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