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对澳中关系恶化负责?澳洲华社同主流社会意见分歧大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41%的澳大利亚华人受访者认为澳中两国对双边关系恶化都负有责任;认为堪培拉应该单方面对此负责的受访者比例为40%,而澳大利亚社会整体仅有4%的民众认为责任在堪培拉。

澳中关系近些年来一直处于下行趋势,而且有加速恶化之势。
参与调查的澳大利亚华人受访者对习近平和莫里森的信任度与主流社区受访者有所不同。(Reuters, ABC News)

这一数据来自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洛伊研究院(The Lowy Institute)在本月发布的最新报告。这项研究对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公共意见进行了调查。

报告显示,本次调查采访了1003位华人受访者,并将他们对多个事务的意见同澳大利亚主流社区的受访者进行了对比。

今年是洛伊研究所第二年发布该研究报告。去年,这项涉及种族歧视、对中国的看法、媒体消费情况等议题的调查报告曾在澳大利亚社会引发广泛讨论。

针对澳中关系持续受到高度关注的情况,今年的调查增加了更多细节,例如“你认为谁该对澳中关系负责?”

结果显示,澳大利亚社会整体对这一问题的态度相比之下仅有4%的民众认为责任在堪培拉。但主流社会认为两个国家都应受到指责的比例与华人社区接近,比例为38%。

与此同时,尽管华人社区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主流社区观点一致,但该报告也指出了一些华人受访者与主流社区存在较大分歧的议题,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朝核问题、气候变化、中美关系等等问题的态度。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