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启程访台

据德国巴州电台报道,德国联邦议院的“柏林-台北之友”代表团于10月1日启程前往台湾。这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中国将如何对待德国议员的台湾之行,还有待观察。

八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引发中国强烈抗议。但德国议员们不想被中方吓倒,而是希望现在就发出一个信号。代表团团长克劳斯-彼得韦尔斯(Klaus-Peter Willsch)向德国电视一台表示,这次的旅行与佩洛西访台没有关系。

这位基民盟籍政治家表示:“问题不在于访问民主的和平旅行,而是一个紧张的独裁者完全过分的反应。他们用导弹和军事进攻性来回应话语。”

代表团里的社民党议员卡特琳布得(Katrin Budde)表示:“特别是在民主台湾受到中国军事手段威胁的时候,其他民主国家必须表达他们的声援。”

代表团共有六名议员,每个议会党团都派有一名议员参与。在野党左翼党和选项党因此也都有一名议员随团出行。代表团访台行程为10月1日到7日。这是在新冠疫情带来的中断后,德国议员首次访问台湾。德方计划与台湾政府、议会、企业代表和民间社会代表进行会谈,讨论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双边关系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

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视其他国家与台湾的官方接触为挑衅。与此同时,台湾总统蔡英文强调,台湾将发展自己的国防能力

台湾外交部早前公布,代表团将与台湾总统、副总统会面,并接受立法院长游锡堃及外交部长吴钊燮款宴,也将与“台湾与德国议会议员友好协会”委员会面、拜会立法院、与安全议题相关的机构及智库晤谈交流。

外交部也说,代表团也将参访台南科学园区并与厂商交流,持续深化台德在经贸投资、高科技产业及供应链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综合法广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