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评论】明天的中国才是习近平的中国,习近平时代现在可能才刚刚过半

习近平将获得第三个任期。除了毛泽东,习近平的政治权力之大是其任何一位前任都没有的。

法国《世界报》评论员阿兰·弗拉雄周四在其专栏文章中表示,展望中国政治,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我们看到的只有一个人,这就是在2012年底开始掌权的、今年69岁的习近平。明天的中国将是习近平的中国,他对内实施密切监控,对外则显示他强大的权力。

阿兰·弗拉雄写道,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星期天开幕,习近平应该会获得第三个任期,继续担任国家的元首、党的元首以及军队的元首。这应该是没有意外的,相关的仪式都已经详细地准备好了。20大党代会只是为了给之前做出的决定加上装饰。习近平揽在自己身上的权力无人可以挑战,他甚至在其第一个五年任期结束之前就已经把规则给修改了。2018年,规定任期最多只有两届十年的宪法相关条款被修订了。再也没有约束了。

任期最多只有两届,这是毛泽东的继任者邓小平制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致命的毛主义潮流卷土重来,为了给个人权力制定框架,遏制个人崇拜。

阿兰·弗拉雄表示,邓小平的继任者江泽民(1993-2003)和胡锦涛(2003-2013)都严格遵守了这一条款。他们尽力让中国领导层显示出集体领导的形象,并让拥有14亿人口的、成为地球上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最高当局能够定期更新。

可是,这一宪政智慧,习近平却认为自己是可以不要的。历史是不会站在习近平一边的。掌权十年,这已经是很长了。执政时间过长的风险是众所周知的,执政时间过长的话会让独裁者将自己孤立起来,他对世界的认识就会偏离现实,就很容易陷入偏执。普京掌舵俄罗斯23年的例子,应该起到警示作用。但是,在不透明的中南海,习近平成功地让他自己和他的路线占了上风。

除了毛泽东,习近平的政治权力之大是其任何一位前任都没有的。习近平可能要比人们想象的更是一个理论家。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颂扬、他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真诚信念、以及他对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准宗教性质的热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党被当作国家的唯一化身,这就意味着要粉碎香港的民主运动,意味着要结束台湾的民主自治。

习近平认为,有必要针对“西方思想”所代表的威胁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斗争。他禁止内部有任何政治异见,不鼓励任何宗教信仰。互联网处于控制之下,社会处于数字监控之下。习近平提倡一种国家的文化封闭:从大学到电视,从文化到时尚,习近平呼吁要对西方传达其“价值观”的方式提高警惕。

由于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主义,北京难以制服新冠。中国拒绝大量进口最有效的美国或欧洲疫苗。每隔一段时间,中国不是这里就是那里出现疫情,被封控。

习近平不仅在国内进行意识形态之战,他还把他的意识形态之战扩展到了国外。

在国外,除了依靠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他的意识形态之战的战友,他还通过强大的中国经济来拉世界上的“南方”国家入伙。习近平希望塑造一个专制与民主并存的世界。换句话说,丑陋的人权问题绝不应该毒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必须在整个联合国体系中谴责西方人以“普遍性”为名义来强加其“价值观”的做法。习近平的中国有的是时间,我们可能只处于习近平时代一半的位置。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