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中国留学生悉尼设“杀猪盘” 诈骗千万资金 ,提现暴露马脚

企图从悉尼购物中心的一家热闹的银行分行提取1300多万澳元的行动被挫败,引发警方逮捕了被控是一起上千万澳元投资骗局背后的中国学生。

Han Xiao on CCTV obtained by police making deposits on November 12, 2022, at CBA World Square.

当唐子墨(Tang Zimo音译)和黄维哲(音译Huang Weizhe)在悉尼市区的国立银行(NAB)Broadway分行排队的时候,他们不可能想到这次访问的视频监控录像将在六个月后作为关键证据提交给法庭。

根据警方在法庭上提交的事实陈述,这笔交易被立即标记为可疑并被阻止。

警方称,27岁,持学生签证入境的唐先生是这一国际计划的幕后操纵者,他从潜在的投资者那里骗取了数百万澳元。

警方称,唐先生利用澳大利亚注册企业所带来的信任,招募其他中国公民开设银行账户和公司来清洗 “犯罪所得”,并将资金转移到海外,作为国际投资骗局的一部分。

唐先生和他据称的同伙肖汉(音译Xiao Han)均于去年10月被捕,并在上个月出庭,被指控处理超过1000万澳元的犯罪所得。

黄先生和另一名同案被告蒋家琛(音译Jiang Jiachen) ,均为19岁,也被逮捕并被指控处理犯罪所得罪名。

Cash was seized when four Chinese nationals alleged to be involved in a cyber investment scam, which allegedly stole $100m from its victims using dating sites and online job boards, were arrested in October. Picture: AFP

上个月,肖先生在悉尼唐宁中心地区法院申请保释失败,向法庭提交的文件揭示了这场被控的骗局是如何利用约会网站和通讯应用程序引诱潜在受害者投资外汇的新细节。

警方称,受害者通过 “社交工程 “(social engineering)被蒙蔽,他们被展示了一种奢华的生活方式,包括 “豪华汽车、房屋和设计师品牌产品”,促使他们询问如何参与其中。

当使用恋爱诈骗策略时,他们会发送一个”光鲜亮丽”的人的照片,并声称是他们自己。

这种类型的国际骗局被执法部门称为 “杀猪盘”(pig butchering),涉及说服不幸的投资者将他们的现金注入一个计划,并相信他们将获得巨大的收益。

一名”导师 “指示当事人下载货币交易平台MetaTrader的 “演示 “版——该平台只做 “假 “交易——并指导他们购买什么以获得巨大收益,因为他们被告知这 “可能是真的”。

“(然后)骗子会将受害者引向一个欺诈性的网页,或以其他方式策划从受害者那里接收资金,其幌子是与在一名投资经纪人那里开立的一个真实账户有关,”警方的声明指出。

“骗子通过使用一个欺诈性的服务提供商,然后试图通过再次将交易……虚报为正数来获得更多资金。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受害者试图提取他们的资金,但却无法做到。”

Zimo Tang (left) and alleged associate Weizhe Huang at NAB Broadway in CCTV obtained by police.

在警方概述的一个例子中,一名美国男子提交了一份欺诈报告,声称他通过一家名为HLG的加密货币公司损失了890万美元(1260万澳元),因为骗子通过为受害人的残疾孩子建造一间护理中心的计划与据称受害人建立起 “密切的关系”。

据称,该案的资金被存入ZTG International Pty Ltd的NAB和CBA账户,该公司的唯一董事、秘书和实际股东是肖先生。

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间,该公司据称向外发送了2090万澳元的国际资金交易,主要是向中国。

警方指控该团伙在澳大利亚注册的公司 “与真正的投资经纪公司非常相似”。

“这些投资骗局由于在澳大利亚注册并受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监管,因此被当作合法的投资骗局来推销,”警方指出。

警方获得了美国的执法部门提供的线索,大多数据称受害者都在美国。

此事将于下个月继续法庭审理。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