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风靡全球 看看你掌握了几种

爱的语言这一由浸礼会牧师加里·查普曼(Gary Chapman)大约在30年前提出的概念。这一概念在恋爱关系的世界中迅速捕虏了大片人心。

而对于那些在恋爱中的人来说,爱的语言据说为关系如何运作提供了深刻、有意义且可靠的洞见。将爱的语言付诸于行动被认为是可以增加爱情关系幸福程度的良方。

这一概念显然具有吸引力。据最近一次的统计,查普曼1992年出版的《爱的五种语言:爱得以恒久的秘密》已在全球售出2000万册。该书被翻译成49种语言。

什么是爱的语言?

根据查普曼的说法,有五种爱的语言。每一种爱的语言都是向你的浪漫伴侣传达你的爱的一种方式。

查普曼在担任浸礼会牧师期间,多年来一直为夫妻提供咨询。正是通过他对夫妇的观察,诞生了爱的语言这一概念。

他认为爱的语言是一种直观且简单的方法,可以教给夫妻如何适应彼此表达爱的方式。于是,他开始为丈夫和妻子举办专题会,并且越来越受欢迎。

这五种爱的语言是:

  • 服务的行动(做一些帮助伴侣的事情,如为其跑腿)
  • 身体的接触(展示身体上的爱意,如给伴侣一个拥抱或亲吻)
  • 高质量的时间(花时间在一起,给予对方全身心的关注)
  • 礼物(给你的伴侣一份礼物,传递出你的体贴、努力和/或花费)
  • 肯定的言词(如表达你的钦佩之情,或赞美你的伴侣)

查普曼认为,人们通常使用所有这些爱的语言,但大多数人倾向于在大多数时间内依赖一种爱的语言。这被称为一个人的主要爱情语言。

根据查普曼的说法,当伴侣双方在主要爱情语言方面匹配时,人们在他们的关系中满意度更高。然而,当伴侣双方主要的爱情语言不一致时,人们在他们的关系中体验到的满意度较低。

A deep-red bunch of roses in the foreground, with an array of other coloured roses in the background
送礼是五种爱的语言之一。(Charlie McKillop)

爱的语言概念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当一个人能够理解其伴侣的爱的语言,并以契合其伴侣的语言的方式行事时,爱情关系可能会带来最大的满意度。从本质上讲,就是要适应伴侣想要的东西。

这是一个存在于许多关于爱情关系如何良好运作的模型和理论中的想法。也就是说,以满足伴侣的需求和愿望的方式回应他们,使他们感到被理解、被肯定和被关心。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