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才来新西兰做水工,各种不适应,怎么办?看看网友们的好建议!

作 者:一树山等 / 编 辑:毛 芃

有网友才来新西兰,做水工,各种不适应,希望我能出个主意帮他改善状况。我请教了几位有经验的朋友,看他们有何建议。

先看看这位新来的网友是怎么说的。



第一要有耐心,第二要能吃苦

作者:一树山

我谈谈我自己的经历,或许可以供这位朋友参考一下。

二十年前移民新西兰后,一方面是想换个生活方式,和以前舞文弄墨的生活告别,另一方面也是认为在新西兰从事建筑业有前途,我决定改行进入建筑业。03年我去UNITEC读木工,学了一个一年的level 4 certificate, 一边读一边在工地打工。(这个选择估计那位朋友现在没办法做,毕竟我当时已经有PR,上学可以申请学生津贴,学费也可以贷款)。

在工地做了几年后,觉得自己在体力劳动方面上的确不擅长,准备转到site manager方向。这个过程也花了好几年,自己盖了四套房子之后,才第一次接客户的委托,以独立的site manager身份去帮客户管理项目,到现在各类民宅做了一、两百套。

这个职业要想做好,知识的学习,人脉的积累都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今年奥克兰建筑业至少是民宅领域比较萧条,开工项目金额悲观估计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和多位设计师,工程师,木工,水工,电工沟通的结论) 这个大形势要先认清。

要想提高自己的层次增加收入,第一要英语沟通流利,第二要尽快选定工作方向(管理,水工,木工或其他),第三要尽快熟悉这个工作方向的具体实务,毕竟和国内有重大差别。最好能尽快取得这个工作相关的资质证书(电工,水工都有行业资质证书,木工地基,roofer,砌砖,工地管理有LBP资格)

如果那位朋友真的确定了目标的话,就坚定走下去吧。第一要有耐心,第二要能吃苦。

目标明确,执行力强的话,两三年后应该就可以摆脱初级打工者的阶层,进入到中级阶层(八万到十万年收入),甚至自己创业。

祝好运!


Milo:多找人聊聊

太阳林:短期目标和长期打算

那位拿工签的朋友其实不用太着急,新西兰可能算是华人最容易的立足之地了。首先要静下来想想什么是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打算。比如近期是以工签为了拿到居留权,当然会辛苦些,特别是体力劳动。也可以转型,但还是要有些经历,至少要有一些新西兰的工作经验。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