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7月出席北约峰会 澳总理仍在考虑

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将参加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则仍在考虑。

路透社报道,新西兰和澳洲与北约数十年来密切联系,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新澳两国和北约的关系变得更为重要。

希普金斯星期二(4月18日)发表声明说,他7月到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出席北约峰会时,将寻求推进新西兰和欧盟的贸易协定。

他说:“每次出国,我都会把贸易放在首位和中心位置,目的是为支持我们的经济复苏。”

去年,澳洲和新西兰以非成员国身份出席了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

澳洲媒体此前报道,阿尔巴尼斯将不会参加7月的北约峰会,但他星期一接受电台访问时称尚未做决定。

阿尔巴尼斯告诉澳洲广播公司(ABC),他还没有机会与北约秘书长谈此事,“如果安排上没问题,我非常乐意应邀出席”。

北欧国家芬兰本月早前刚成为这个联盟的第31个成员国,放弃了长期坚持的中立政策,实现了历史性的政策转变。芬兰的邻国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则仍未获通过。

(新加坡联合早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