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低端制造业转移、人口老化、被西方技术封锁,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作者: 鹦鹉先生

低端制造业转移引起局部阵痛,也同时催生出新兴产业,科技含量更高的产业。这有可能在中国发生吗?

美国60-90年代转移到日本、四小龙,墨西哥,台湾90-10年代西进中国,都是这样的例子。

目前中国面临着同样的阵痛期,还有10年左右。如果在阵痛期内无法催生出新兴产业,没有技术进步,那就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日本在人口老化和错过信息技术革命的双重压力下,国民收入从高于美国下降到美国的一半。台湾因为抓住了以半导体为龙头的信息技术硬件带来的机遇,一举超越日本,迈向世界高收入发达行列。中国面临着日本同样的人口压力,而且还存在着被西方排除在技术转移、技术合作的圈子之外,未来的前景越加惨淡;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开发技术。

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原创性技术进步,那种从0到1的突破,只发生在特定的土壤里。在失去外来技术喂养、本土重回国企主导经济的情况下,林毅夫所期望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只能是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