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大对韩核保护,《华盛顿宣言》升级韩美相互防御条约

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尹锡悦此次访美,与拜登总统签署《华盛顿宣言》。尹锡悦,1953年基于常规武器转让的《韩美相互防御条约》当前不得不升级为包括核武在内的韩美相互防御概念。

尹锡悦星期五(4月28日)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发表演讲。(路透社)
尹锡悦星期五(4月28日)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发表演讲。(路透社)

韩联社报道,尹锡悦星期五(4月28日)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发表演讲后,在同著名国际政治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进行对话时作出上述表述。

尹锡悦指出,朝核威胁近在眼前。韩国国内有舆论认为,我们应独自开发核武。每当朝鲜加大导弹威胁力度时,“拥核”论就会获得支持。他指出韩国拥有能短时间、甚至一年内进行核武装的技术做后盾。但“核”不仅涉及单纯的技术问题,还要考虑与核武器相关的复杂的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经济方程式,而国内舆论并不考虑这些。

尹锡悦说,《华盛顿宣言》不仅写入美方的义务,也包括韩国要遵守不自行研制核武器、履行《核不扩散条约》的义务,政权更迭也不能影响其效力。

针对《华盛顿宣言》与“北约式核共享”的区别,他强调,因为这是两国之间签订的协议,应该比多方协议更有实效性。他说,他对《华盛顿宣言》的可持续性抱有坚定信心。

对于约瑟夫·奈有关《华盛顿宣言》是否会影响到韩中关系的提问,尹锡悦说,韩方一直致力于基于相互尊重的精神,打造追求共同利益的韩中关系。

对于韩方是否考虑对乌军援的提问,尹锡悦称,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战况,将视情况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遵守国际规范和《国际法》。


韩国暂时“弃核” ,北京应该松口气

尹锡悦星期四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明确表示韩国将与美国一道维护和伸张自由价值,强调美韩同盟应全方位“升级”。他表示,70多年前结成的美韩同盟今天已发展成为守护世界自由与和平的全球同盟。

前一天,美韩两国发表《华盛顿宣言》,宣言的重要部分在于美国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延伸威慑”机制进一步升级。

两国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核武器攻击,将动用包括美国核武器在内的所有联盟军力。华盛顿承诺,在使用核武器的战略规划中,首尔将发挥核心作用。美国总统拜登还宣布,美国将派遣美国核弹道导弹潜艇定期停靠韩国,这是1981年以来的第一次。

与此同时,韩国同意不会寻求自行发展核武器,并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而尹锡悦今年早些时候曾暗示考虑支持韩国发展核武器的立场。

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金沛雅(Patricia Kim)说,《华盛顿宣言》是美韩双方经过数月的协调制定的。她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这反映出拜登政府严肃地认识到韩国日益增长的安全焦虑,以及在防止该地区接连发展核武器(nuclear cascade)的同时加强(对韩安全)保证的必要性。”

不过,尽管美国方面此前对这一宣言的内容告知北京,中国方面仍对美韩在朝鲜半岛地区的核部署安排表示强烈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星期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将矛头对准美国,称美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挑动阵营对抗,破坏核不扩散体系,损害他国战略利益,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

在宣言公布之前,美国方面曾试图打消中国的顾虑,对北京强调新的美韩延伸威慑安排可以让韩国等国停止进行核武装,不仅对美国,这对中国也是来说也是最好的结果。

美国官员还表示,北京没有利用其对朝鲜的影响力阻止其“很多挑衅行为”,华盛顿感到“失望”。

金沛雅表示,韩国打消发展核武器、重申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表态让中国松了一口气,“但北京方面不太可能公开承认这一点“。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与VOA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