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美国印象(5)充满活力、未来可期

作者:大卫王

在美国走马观花,总体印象美国是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未来可期。

美国孩童多、年轻人多,教堂也多,创造力超群,信仰普遍,民众友善和蔼,积极向上。不论白人、黑人或其他肤色的人,大家待人都挺真诚礼貌,无论行人、司机、老板、侍者,不欺生,一个个都很有热情。

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记得首次去北京,三天功夫就看见了三次干架。餐馆里见到直接抡盘子碗互相开瓢;公交车上,见到人隔着人头互相跳脚飙着京。地铁里,真能把人挤成照片。大热天直接人贴人,男男女女毫无尊严可言。

纽约同伦敦和巴黎给人的感觉也不同。

尽管纽约有色人种居多,但伦敦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我们去伦敦的当天也是国庆日,只见满街垃圾,让人躲步不迭。巴黎不遑多让,几乎就是犯罪天堂。在巴黎地铁站排队买票时,一名非裔女子一把将我手中纸钞直接抢走,愣神间就挤进人群消失不见了。虽然身背后不远处就立有几名戴袖箍的车站管理人员,他们看见却熟视无睹,一位还朝我摊摊手耸耸肩,一幅见怪不怪、无可奈何的样子。

摄影:大卫王

而在美国,即便在地铁里,也没有不安全感。大街上更是干净整洁,街上花园修剪整齐,随处繁花似锦。纽约沿街现代建筑简约大气,老建筑比比皆是,繁华精致,雕梁画栋,艺术氛围极浓。

只是纽约的地铁有点老旧,老态龙钟咣里咣当。地铁站有的不错,但大部分低矮闷热。地铁里有冷气却很凉爽,正值夏季外边和车站里非常热,乘客都还习以为常,看着手机或说话聊天各得其乐。时不时在站台上会碰见摇滚歌手,也有跳踢踏舞表演者弄出节奏声响和地铁的轰鸣相得益彰。跳得好的,观众的掌声就很响亮。而乘客的鼓励让舞者更加开心,舞步更加急促,踢踏声若珠落玉盘,煞是动听。

纽约的地铁 (摄影:大卫王)

乘客大都循规蹈矩,越靠近曼哈顿,从人们的衣着打扮看,好似白领阶层更多,举止也更文质彬彬些。

和伦敦一样,纽约的地铁也已运营百多年了,至今仍是大众便利的交通工具,但偶见流浪汉蜷缩在车厢角落椅子上顾自酣睡,估计是天气太热来蹭空调的。

总体来看,美国各级管理层负责有效,民众素质虽有差别,但自觉性普遍不错,行车规矩者多,路途通畅有序,标识清楚明白。城市管理规范,乡村也井井有条。房屋院落,大厦高层到处飘扬着星条旗,民众爱国心爆棚。

有这样的民众,美国当之伟大,尚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