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谈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被罢免:最大的敌人永远来自内部

编辑: 毛芃

美国众议院罢免了今年初才上任的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这次罢免案由共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众议员马特·盖兹(Matt Gaetz)所提出,在民主党的配合下,共和党内的极端保守的强硬派成功上演了一出“逼宫”大戏,属于温和派的麦卡锡在担任议长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就被赶下台。

众议院议长被罢免,这在美国众议院234 年历史上尚属首次,(美国众议院于1789年4月1日开始运作)。对于这一令世人震惊的消息,毛传媒网友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鹦鹉先生

众议员议长麦卡锡成了美国两党恶斗的牺牲品。共和党以微弱多数占据众议院,党内有十几个顽固不妥协的议员借联邦预算拨款之机,逼迫民主党消减开支,不惜让政府关门。麦卡锡与少数民主党人搞出一个暂时延缓关门提案,避免了政府停摆。这十几个议员认为麦卡锡出卖了共和党,为此提议表决要麦卡锡下台。麦卡锡本以为只要几票民主党人帮他一把,他就能过关。没想到民主党全票要他下台。最后8个极端保守共和党议员与民主党一道把他赶下台。

这是个非常坏的先例。以后谁做议长再也不敢妥协了,两党互信荡然无存,恶斗愈发激烈。

Ringo

不妥協挺好的,政府關門也沒什麼大問題。
妥協這個事情就是,『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

肆無忌憚的擴大赤字,用『政府停擺』來威脅綁架達成的妥協,要來何用?

GOP裡某些建制份子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和選票,早就背叛GOP的理念了。

早就該在這個問題上劃出來紅線了,早就該在這個問題上撕破臉了,現在翻臉都算遲了。放棄立場,蠅營狗茍的鑽營那幾張選票,最後唯一的結局就是被左和右都拋棄。

身居高位,卻放棄了自己應有的擔當、立場和責任,被拋棄也實在是活該。

Jason

民主党在国家预算上面和麦卡锡合作值得称赞,但是在罢免麦卡锡的事情上落井下石,非常不地道。

麦卡锡下去了,对民主党也没有任何好处。对于共和党更是加重了他们的撕裂。

共和党籍众议员Matt Gaetz 借口麦卡锡和民主党勾结来罢免他;但具讽刺意味的是,他也是靠着民主党的支持,才得以把麦卡锡赶下台。

美国这么内讧,开心的只有独裁者;最大的敌人永远来自内部。

飞雪

美国的两党政治这些年太极化了,便宜了其他的威权政体,那个什么”东升西降“的结论就是这么来的。

美国真正的危机还不是外面的竞争对手,而是国内的政治极化与撕裂,国师王氏以前写过一本书,书名就叫《美国反对美国》,不要让其不幸而言中。

王小姐

拜登上周四发表了以捍卫民主为主题的演说。他批评川普对美国民主价值观和机构的存亡构成威胁。美国学界和知识界不少人也都认为川普是美国历史上对美国民主政体威胁最大的人。

飞雪

明年美国大选,搞不好,内战都有可能。

不出意外呢,共和党还是川普出线选,选不上,又要说美国选举制度是假的;选上了,可能首先他就是要收拾拜登、佩罗西这些民主党的“战犯”们。

小美

美国要走的路是小政府, 大市场。美国的政府力量太大,总统权利太大。

随着老川和老拜登之流老去, 情况会好起来的。要对美国有信心。

只有老一辈, 才对政治权利如此热衷, 热衷到无耻。

鹦鹉先生

Matt Gaetz 等信奉小政府的共和党人已经很少了,多数只是嘴上说说,行动上与民主党一样,靠财政赤字来扩大政府去解决所有问题,毕竟那是最少阻力的道路,也最容易被选上连任。但这条道快到尽头了。

最近几天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极速攀升,市场已经开始对政府偿债能力怀疑。毕竟国债短短三年急升10万亿,而且仍然以每年超过两万多亿的速度增加。明年旧债换新超过五万亿,这是由之前的低利率旧债(1.5%)置换成高利率新债(5%),联邦预算20%用于支付利息。这些年经济学界盛行的MMT信奉赤字扩张的实验有可能遭遇到清算,金融市场血雨腥风,又有一些国家、企业倒地。

飞雪

民主党也忒不争气,还推拜登这个八旬老人再次上阵,没有中生代政治人物可以接班?

Jason

我对美国的政治相当失望,但同时也有微弱的信心。希望现在这种政治上撕裂的僵局,才能让他们痛定思痛,改变目前的局面。

我的乐观来自于:1. 美国是一个基督教新教的国家,知道忏悔;2. 美国是一个多元文化,接受新思想比较快的国家。

王小姐

我相信美国的制度,尽管它现在遇到了很大挑战。

车车

我相信美国人民的良心,正所谓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希望。

鹦鹉先生

民主国家的党派争斗可以你死我活,但一遇到国家重大利益如外敌威胁时,立马就团结一致了。很多危机在早期不会引起政客们注意,难以形成共识。等危机扩大到了一定程度,再来讨论就容易些。比如非法移民,这几年靠近墨西哥边境的红州一直嚷嚷着受不了了,但纽约等蓝州不当一回事。现在非法移民多到蜂拥进入纽约、加州、伊利诺伊州,当地政府的态度就改变了。纽约市每年花13亿美元给这些非法移民租酒店,如今纽约州长态度180度转弯。加州州长对满街无家可归者也表示要采取行动;因为再这样下去,没人能过得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