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巴勒斯坦抗议活动持续,工党和绿党议员在集会的发言酿成新闻事件

作者:毛 芃

虽然新西兰远离中东,但Kiwi们还是感受到了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硝烟。过去四周里,连续每个周末都有抗议以色列的示威游行在新西兰各地出现,巴勒斯坦人的旗帜随着游行示威队伍穿行在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等大小城市的街头和城市广场。抗议活动是一个“巴勒斯坦正义组织”( Justice for Palestine)领导的,他们要求新西兰政府呼吁以色列在加沙立即停火。

抗议者在惠灵顿国会大厦前抗议

其实,新西兰已经在联合国投了赞同票,支持联合国有关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实现人道主义休战的决议。

相比起西方盟友,新西兰对巴勒斯坦的态度还是相当温和。不像美国那样投反对票,也不像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德国那样干脆弃权。

然而对亲巴勒斯坦的新西兰人来说,这远远不够。

11月4日上周六,奥克兰的亲巴勒斯坦人士再次举行抗议活动,组织者请来了工党议员菲尔·特怀福德/Phil Twyford 和绿党议员克洛伊·斯瓦布里克Chloe Swarbrick,结果两名议员的发言各自酿成了新闻事件。

Phil Twyford 和Chloe Swarbrick

工党议员被哄下台

上周六,亲巴勒斯坦人士在奥克兰Domain举行抗议集会。头一天才通过特别选票赢得奥克兰Te Atatū选区的工党议员 Phil Twyford 应邀发表演说。

我谴责哈马斯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我也谴责以色列国防军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Twyford 议员在演说中说。

结果,原本安静聆听的抗议人士开始不满,他们冲Phil Twyford大喊大叫起来。

见惯大世面的前工党部长不为所动,继续对着话筒说:“哈马斯杀害平民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可以随意杀害平民,并对国际法视而不见。”

Phil Twyford 在演讲中

然而,抗议的人群并不买账,他们已近不在乎工党议员Phil Twyford说什么了,他们只是一个劲地高喊“工党可耻”、“工党可耻”。

此时,抗议集会的主持人走上台,似乎是在劝说 Twyford结束演讲,但从话筒中传出的声音是:“不,我要继续,我要继续!”

国际社会正在告诉各方 – 放下枪,这是正确的做法……” Twyford 继续演说。

不过,他的声音已经被现场抗议者不满的叫嚣声所淹没;Twyford最终只能说了句“好吧,好吧”,中断了演讲。

在警察的护卫下,前工党政府部长离开集会现场。

也许是为了化解尴尬,集会主持人此时说了一句,“有时候,人们无法理解现场氛围。”​

这大概是指Phil Twyford 的言辞不合时宜,居然在亲巴勒斯坦人的面前谴责哈马斯杀害以色列平民。果然,此话一出,即赢得台下抗议者的热烈掌声。

其实,Twyford 议员的讲话同政府的态度是一致的。

10月28日星期六,新西兰政府就对亲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活动发表看法,政府的态度是,支持以色列抵御哈马斯袭击的权利,但以色列必须遵守国际法,优先保护平民。


绿党议员喊口号引发争议

工党议员离去,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另一位国会议员登场了,这就是为绿党赢得奥克兰市中心选区的Chloe Swarbrick女士。她上场后情绪激动,高喊起口号,这让抗议者们十分亢奋,人们跟着她一起呼喊。

“从河流到海洋,巴勒斯坦将获得自由,(From River to the Sea, Palestine will be free)!”

Swarbrick呼喊口号的画面,通过社交媒体传遍新西兰,这让很多新西兰人震惊和不满,因为这是一句非常有争议的口号。

口号的意思是,从约旦河(River Jordan)到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之间的土地,包括现在的以色列(Israel),都属于巴勒斯坦。

这个口号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一些人认为口号是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自由;但另一些人以及犹太社区认为它主张消灭以色列。因为这一句话2017年出现在哈马斯组织的宣言中,它已被贴上了哈马斯的标签。

哈马斯组织 2023年10 月 7 日从加沙地带对以色列发动了恐怖袭击,杀害了1400多名以色列人,并劫持了200多名人质。 据哈马斯管理的卫生部称,此后,以色列一直对加沙进行轰炸并进行地面军事行动作为回应,造成一万多巴勒斯坦人死亡。

新西兰犹太委员会发言人朱丽叶·摩西(Juliet Moses)表示, 绿党议员呼喊的口号“具有冒犯性,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呼吁消灭以色列,很可能是消灭犹太人。”

新西兰犹太人理事会朱丽叶·摩西

摩西说,Swarbrick是在用这种煽动性的口号煽动示威者。

她希望Swarbrick克解释她呼喊这一口号的意图是什么。

一名新西兰犹太人对英文媒体 Newshub说,这一口号就像是死亡威胁,“作为犹太人……我在新西兰不再有安全感”。

该犹太人说,“我现在总是留意自己的身后,看看自己或家人是否面临任何直接威胁”。

新西兰的犹太人希望看到Swarbrick议员辞职。

新西兰著名时事评论员Mikes Hosking说:“Swarbrick根本不该说那话,那是煽动性言论。”

Hosking说:“作为国会议员,你有责任至少尝试保持一种温和状态。”

Hosking认为Swarbrick 的言论可能加剧了犹太人现在可能感受到的恐惧, 他指“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政界对这一口号的态度

工党领袖、新西兰看守政府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表示,他肯定不会重复绿党议员呼喊的口号。他说,这一措辞可以被解释为“鹦鹉学舌,” “我不希望看到任何工党议员使用这个措辞。”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表示:“新西兰犹太社区生活在反犹主义的恐惧中,…… 虽然Chloe Swarbrick 有权说她喜欢说的话,但当她重复此类煽动性言论时,人们有权质疑她究竟想表达什么。“

Seymour认为Swarbrick应该道歉。

绿党议员Chloe Swarbrick已经为她的措辞对犹太人社区造成的冒犯道歉,但她不排除将来还会呼喊这一口号。

她说,不同的人对“从河流到海洋”这一措辞有不同的解释,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是“加沙正在发生的暴行。”

最近,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谴责了该措辞的使用;一名英国工党议员因为在伦敦抗议活动的演讲中使用了这措辞而被停职。


学界和人权委员会的态度

绿党议员Chloe Swarbrick在亲巴勒斯坦集会上呼喊有争议的口号,引发新西兰学术界的关注,有学者认为这一措辞具有分裂性和煽动性。

奥塔哥大学研究中东和比较政治学的高级讲师莱昂·戈德史密斯博士( Dr.  Dr Leon Goldsmith 表示,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对加沙人道主义局面和危机的强烈意见,但鉴于Swarbrick呼喊的口号更经常地被极端分子所使用,容易造成“真正的、严重的不安全感”,他敦促谨慎使用此类语言。

另外,新西兰人权委员会警告政治人物和社区领袖在谈论冲突时不要激化局势或制造恐惧。

人权专员保罗·亨特(Paul Hunt) 告诉新西兰广播公司,许多社区目前感觉不安全。

新西兰人权专员Paul Hunt

亨特说:“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凝聚力目前正受到严峻考验,我真诚地敦促政治领导人展现领导力并牢记所有社区。”

他说,“抗议者当然有权抗议,但不能让其他人感到不安全。”

亨特承认该委员会周末收到了“大量”对绿党议员 Swarbrick的投诉。

他说:““你可以抗议,你可以表达你的观点,但不能激化局势,不能在我们的邻居、同事和选民中造成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