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的传说与新西兰的庆祝,耶稣裹尸布的传奇

作者: 毛 芃

复活节同圣诞节一样是基督教的两大重要节日之一,从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到Easter Sunday(复活节)到 Easter Monday,新西兰的复活节一共有四天假日,其中Good Friday和 Easter Monday是公共假日。

据《圣经》记载,耶稣在星期五被钉上十字架3天后死而复活。复活节是纪念耶稣受难也庆祝基督的复活;复活节也象征重着生命、春天和希望。

复活节虽不象圣诞节那样一早就有满城飘荡的圣诞歌曲和各种圣诞装饰,但超市窗口和货架显眼处的巧克力彩蛋和一只只造型可爱的小兔子,也在渲染着节日的气氛。

新西兰传统上是一个基督教国家,复活节因此同圣诞节一样成为新西兰重要的节假日,很多人趁这个时候外出短途旅行。


耶穌是在星期五被釘上了十字架, 为何这一天被称做Good Friday呢?据说,這裡的“good”是古英文 “虔誠”、”神聖”的意思。

还有一種說法是Good Friday原來叫God’s Friday (神的星期五),後來不知道为何多了一個“o”,成了“Good Friday”。

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是新西兰的宗教和法定公众假期。

许多虔诚信奉基督教的人会在” Good Friday”这天走进教堂,纪念耶稣为拯救人类所遭受的磨难。

据《圣经》记载,”Easter Sunday” 这天是耶稣复活的日子,所以被称为“复活节”。

East Monday (复活节星期一)是基督徒纪念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这一天也是新西兰的法定公共假日。

其实,  复活节是基督教与古代所谓异教风俗的结合物。据说,复活节象征之一的 ‘bunny'(小兔子)原本是日尔曼女神Eostre的爱物。而兔子是多产动物,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所以被用来象征新生,把它同春天和希望联系在一起。

复活节(Easter) 的英文就是来自于Eostre。

招孩子们喜欢的 “bunny”(小兔子)是在16世纪时在德国被引入复活节的,渐渐演变成一种风俗,并从德国传向世界。

复活节彩蛋的前身也同女神Eostre有关;因为蛋在人们心目中象征着生命、象征着生命的诞生。古埃及和波斯人将蛋染成春天花朵的颜色,把这些彩蛋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经常与复活节联系在一起的Hot Cross Buns (热十字形小麵包)是在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前就有了。这种面包是古时异教徒用来献给宇斯的祭物。但后来基督徒们用这种面包来纪念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

传统上,人们在耶稣受難日(Good Friday) 早上会吃热十字形小面包。

由於受难日是紀念耶穌被釘十字架,所以,在信奉基督宗教的社会, 受难日这天人们不釘釘子。

对于基督教来说,使徒保罗关于用面包和酒来纪念耶稣死亡和诞生的教诲一直是他们的信条;面包象征着基督的肉体、酒则象征着耶稣的血液。


复活节庆祝 – 皇家复活节秀

复活节是孩子们高兴的日子。复活节那天早上,孩子们会发现床前的复活节篮子里装满了巧克力彩蛋、复活节小兔子、有绒毛的小鸡及娃娃玩具等。据说复活节兔子会将彩蛋藏在室内或是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

找复活节彩蛋是孩子们喜欢的复活节游戏

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传统的庆祝复活节活动要数在奥克兰Showgrounds举行的皇家复活节秀( Royal Easter Show),这是一个适合全家老少参加的节日活动。

为什么复活节的庆祝活动称为“皇家”复活节秀?

据说这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授权的,这一活动分别被新西兰和澳大利人视为对本国文化的庆祝,表现乡村传统到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让前来参与的人得到独特的体验。

新西兰皇家复活节秀起始于1843年,每年复活节期间都在奥克兰的Showgrounds 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乡村农业活动、艺术展览、食品摊市、娱乐表演、体育活动、大型游乐设施玩耍、杂耍、马戏团表演等。

例如2005年的复活节, 皇家复活家秀的活动包括:

  • 在 Logan Campbell中心举办的《史瑞克2》舞台剧和
  • Weber 兄弟马戏团表演。
  • 传统的农业表演项目比如剪羊毛、驯马表演、小狗、小猫表演等。
  • 大型游乐设施过山车。
  • 艺术作品展览和出售。
  • 获奖酒类展览等。

票价并不算贵,成人门票为为15元,儿童5元,两岁以下的孩子免票入场;五口之家买一30元的家庭票即可。


(延申阅读)

耶稣裹尸布的传奇

在意大利西北部城市都灵,从公元16世纪起就有一件镇市之宝,这就是世代受到基督教徒顶礼膜拜的耶稣的裹尸布。

都灵裹尸布长4.2米,宽1米,为亚麻质地,人们可以看见上面有一个人的影像。影像身高1.8米,长发垂肩,双手交叉放置于腹部,在头部、手部、肋部与脚部有清晰的红色血渍状色块,正与圣经上所记载的耶稣钉死时的状态相同。数世纪以来,众多基督教信徒都坚信这就是那块圣经上记载的包裹耶稣圣体的尸布。

1998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瑞士苏伊士联邦技术研究所分别对裹尸布采样进行了碳放射年代鉴定。3家独立的科研机构各自得出的结果都是:这块布不是耶稣时代的织物,而是中世纪约1261年至1390年之间的产物。因此,这块裹尸布被认为是中世纪诡计多端的艺术家为了迎合基督教徒的喜好而精心设计出来的圣物。

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罗杰斯近期对1998年碳放射年代鉴定法得出的结果提出质疑。他说,实验表明,那次碳放射年代鉴定实验中的采样不是裹尸布的原有部分,而是后来经过修补的部分。因为1532年,存放裹尸布的教堂里发生了一次火灾,裹尸布被烧出了几个小窟窿,修女对其进行了精心修复。

罗杰斯称,他用于实验的32块采样完全取自于裹尸布的原有部分。研究结果表明,这张奇迹般印有耶稣像的裹尸布不是中世纪的产物,它出现的时间更接近于圣经上记载的时间。

耶稣裹尸布是人类史上备受科学家关注的谜团。它究竟是耶稣遗物还是中世纪的赝品还有待科学家们的继续解谜。

(原文发表于2005年3月25日《中文先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