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简·康萍、罗素·克劳这些大明星是澳大利亚人还是新西兰人?

作者: 毛 芃

2005年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让新西兰人彻底风光了一回的不光是Peter Jackson和他的鸿篇巨作《指环王》,更有《鲸鱼骑士》中女主角的扮演者、年仅13岁的新西兰女孩儿Keisha Castle-Hughes。

Keisha 是奥斯卡历史上最年轻的获最佳女演员提名的幸运儿,不仅使新西兰人感到自豪,海峡那边的澳大利亚人也跟着开心呢,因为在他们眼里,Keisha可是个澳大利亚人呢!

Image result for Keisha Castle-Hughes
Keisha Castle-Hughes

墨尔本当地的报纸The Age newspaper骄傲地宣称Keisha 是一个“Aussie”,而且还强调说“这就象白纸黑字、并且是粗体的白纸黑字那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何澳洲人如此笃定呢?因为Keisha的父亲是澳大利亚人,并且她本人也出生在澳大利亚。

的确,Keisha出生在澳大利亚西部一个叫Donnybrook的地方,直到她四岁的时候才随父母移居到纽西兰。澳大利西 部一 家報 紙甚至亲切地称Keisha为“沙漠中长大的孩子” 。

不知道一个13岁的孩子对4岁前的生活究竟有多少记忆。在奥斯卡颁奖前夕一场为所有获提名者举办的午餐会上,当外国记者问Keisha到底是新西兰人还是澳大利亚人时,这个姑娘聪明地回答说“一半一半吧”。

对一个孩子来说,这样的问题并不容易回答,就好像问一个小孩子爸爸好还是妈妈好。

澳大利亚人可不是第一次把在电影艺术上有杰出造诣的新西兰人说成是他们自己人。早在1993年,新西兰出生的女导演简·康萍(Jane Campion)因其导演和编剧的《钢琴课》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而名噪一时,澳新两国就开始了“抢人”游戏。

《钢琴课》当年在还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和最佳女配角奖。担任女主角的美国演员Holly Hunter,担任女配角的是加拿大出生的新西兰女孩、当时年仅11岁的Anna Paquin。


导演简·康萍(右)、新西兰演员 Anna Paquin 和来自美国的演员Holly Hunter 1994年3月21日在奥斯卡奖颁奖礼上


为《钢琴课》导演简·康萍是新西兰人还是澳大利亚人、为这部片子是澳大利亚影片还是新西兰影片,澳新两国一时间争论得不亦乐乎,不分胜负。

简·康萍出生在新西兰,在澳大利亚学的电影制作。《钢琴课》是法国投资投资拍摄,剧本是澳大利亚电影委员出资赞助,故事却又是以殖民地时期的新西兰为背景在新西兰本土拍摄,摄影班底也都是新西兰人,只有女主角Holly Hunter是来自美国。

够复杂了是吧?澳洲有理还是新西兰更有理,确实不好说清楚。 

说起近两年又让澳新两国争抢的演员得数在好莱坞大展鸿图的罗素·克劳(Russell Crowe)。这位出演过将近三十部电影的壮实汉子最善长扮演沉默寡言但是充满激情的男人。 他主演的《美丽心灵》和《角斗士》先后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和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他还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四次金球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Russell Crowe 在影片《美丽心灵》中


Russell Crowe出生在新西兰,太姥姥还是位毛利人。他四岁同父母移居到澳大利亚,因为是在那里长大,并且是在那里开始了电影生涯,后来又在那里结婚安家,澳大利亚人自然视他为澳大利亚人。

不过Russell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地,当年在手捧奥斯卡小金人的激动时刻,他感谢了澳大利亚,也感谢了新西兰,同时还愿上帝保佑美国。

Image result for russell crowe 2013 oscars

有一次同一位洋人女孩聊天,她告诉我很快要去西岛旅行。我一时纳闷明白不过来,这新西兰有北岛、南岛,何时又冒出了个西岛。对方看我不解的样子,笑哈哈着解释说就是澳大利亚。

敢情KIWI们是把澳大利亚当成新西兰的一部分了,当然,这是玩笑话。

在新西兰的城市统计上,一个笑话是澳大利亚一城市被列为新西兰的第四大城市,因为那个城市居住着很多新西兰人,如果放在新西兰来排列的话,人口数量位居第四。

世界上恐怕谁都不否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所以,这些个关于优秀电影人到底是归新西兰还是澳大利亚的问题上,多少让人感到有真有点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味道。

不过,在欧美人眼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能没多大区别,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Down-under” 。这不,堂堂的《纽约时报》不久前还把新西兰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Peter Jackson说成是一个“戴眼镜的澳大利亚人”,这大概让不少澳大利亚人偷着乐呢。

Peter Jackso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