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新西兰为“地球降温”做贡献

从2010年7月1日本周四起,有争议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在新西兰施行。这是一个对改变全球气候变化有积极作用的计划,也是对新西兰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影响深远的计划。

在发达国家中,新西兰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排在第四位。上届大选前,工党政府在国会推出了碳排放交易计划。国家党政府执政后,对这一计划进行了修改,并使之在国会通过,成为法律。


国家党政府承诺新西兰不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做世界领跑者,但会是一个紧跟者。
作为《京都议定书》缔约国之一,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更为广阔的领域逐步实施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国家。


政府气候变化部部长Nick Smith博士说,碳排放贸易计划将使新西兰在2012年之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900万吨,使新西兰达到《京都协定书》规定的目标。新西兰因而不会由于过多进行碳排放而支付更高的费用。


Smith 博士说,他相信人类活动造成气候变化,碳排放贸易计划将使新西兰为改变气候做出贡献。


碳排放交易计划((Emission Trading Scheme / ETS) 是一个鼓励减少碳排放的市场推动机制,它要求主要的碳排放机构为自己的碳排放量买单。


ETS 对不同经济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限制。超过了限量的公司将不得从其他没有超过限量的机构购买碳信用额。

普通民众为碳排放交易计划付出代价

随着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实施,燃油和能源公司将不得不购买碳排放单位费用,以弥补其产品和服务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许多商家将这一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7月1日,政府预计每户家庭每年将因为燃油费和电费的增加而多出$165的开支。
不过,Mangere一家预算顾问服务机认为实际数字要比政府预计的高得多。该公司预计仅电力公司每年平均会向每户人家多收$330,而在一些偏远地方,电费可能上涨20%。


总理约翰·基承认普通新西兰人将因为ETS首当其冲受到打击。但他周四说,政府10月份实施的减税计划给民众带来的收入上涨会大过ETS的实施给民众带来的经济压力。


“新西兰人将获得43亿的减税总数。” 总理说。


7月1日,新西兰消费者委员会(Consumer NZ)表示新西兰虽然需要一些碳排放贸易计划,但这一计划将给消费者带来严重影响。


 “消费者在未来6个月将面临密集的价格上涨。”消费者委员会首席执行官Sue Chetwin说。


她还说:“我们刚刚才从过去35年来最糟的经济衰退中走出,现在实施排放贸易对民众生活是个很大冲击。”


今年10月1日起,GST消费税将从12.5%升到15%, 这将导致物价上涨。


气候变化部长Nick Smith博士6月30日晚在惠灵顿的一个会议上告诉120多名与会者说,现在是新西兰人拿出勇气在对付全球变暖方面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他说,无所作为也会有风险,而且比参与解决问题所冒的风险更高;而新西兰越快拿出行动,实际面临的风险越小。


 “我们需要保护新西兰清洁、绿色的品牌。我们需要承诺对森林的保护,并信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对于部长的讲话,听众意见截然相反。年龄大的人士相信碳排放计划不必要、不公平,但年轻人相信这个计划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做得还不够。

谁来为ETS买单?

根据可持续性发展理事会的估计,碳排放交易计划实施的头五年,其支付成本构成如下:
家庭:52%,
商家和服务业:14%,
交通行业:9%,
燃油生产商:6%,
其他行业:14%。
大型行业:1%
农业:3%.

政府的计划


碳排放交易计划由工党率先提出。国家党去年在对其进行修正时,总理John Key 希望政府同工党之间可以就碳排放修正案达成协议。


总理约翰·基说:“事实上,我们在碳排放的策略上比任何政党都更接近工党”。
他说:“工党支持 ETS,我们也是如此;工党支持一个包括对所有市场和所有气体进行减排的计划,我们也是如此。”


然而,约翰·基也指出两党在这一计划上的主要不同点:这就是对工作机会和消费的影响和成本。


他说,ETS必须保障新西兰同澳洲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竞争力。


约翰·基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公民,新西兰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他指出,ETS的制定必须在本国环境和经济利益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新西兰不应企图在气候变化上充当世界领袖,新西兰人负担不起支付这个实验费用。


气候变化部长Nick Smith 表示,如果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的贸易伙伴像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在碳减排上没有大的进展,新西兰不大可能在能源、运输和工业领域以及其他领域全面推行碳排放贸易计划。


Smith部长说,新西兰会考虑国际环境因素,以渐进的方式实施这个计划。


据悉,新西兰森林业2008年就开始实施碳排放交易计划。


今年7月1日实施这一计划的有燃油、电力和工业生产领域。


综合气体和废气领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将在2013年1月1日实施,农业领域是在2015年1月1日。


国家党对工党的计划进行了修改,缓和了燃油和电力价格的上升,同时将农业领域实施这一计划的时间推迟了两年。


政府计划在2011年和2014年对碳排放交易计划进行回顾、重审。

工党反对

反对党工党对政府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进行了猛烈抨击。工党预计实施这一计划使今年的通货膨胀达到6%。


工党领袖 Phil Goff说碳排放计划连同GST消费税上涨、房租上涨和降低幼儿教育补贴都意味着普通家庭和老年人士将遭殃。


他在国会说,新西兰人在未来三年不会有好日子过。


Phil Goff说,消费者将因为电费上涨受到严重打击。 他呼吁一些大的电力公司和政府拥有的电力公司现在应该放弃收益。他说,政府红利应该用于电力供应的可持续性上。他还告诫电力输送公司不要哄抬价格。


工党气候变化事务发言Charles Chauvel 6月23日说,国家党的ETS是世界上最糟糕的,还说国家党“在考虑问题上是短视的”。


总理John Key 表示他会关注电力公司的动向。

John Key承认每户家庭都将面临生活成本的上升。但他批评工党政府“非常虚伪”,因为要是完全按照工党自己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每家每户的生活费用将高出一倍。

东京率先在亚洲推出碳排放交易计划

在缔约《京都议定书》的38个工业化国家中,有29个国家已经实施了碳排放交易计划。


2010年4月1日,有1300万人口的日本东京推出亚洲首个碳排放交易计划,以使日本成为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领先国。


这一计划的目标是使东京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比2000年减少 25%。东京1400家污染最大的工厂和办公大楼将减少碳排放,在2010至2014年期间,企业必须减少碳排放6%。


为达到目标,日本企业将想办法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减少排放。不能达到目标的公司将不得不购买造成污染的信贷,否则将面临罚款。

国会遇阻力澳决定推迟实施碳排放交易计划

在近邻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推迟实施碳排放交易计划至少三年,因为该计划在国会遇到阻力,加上选民的支持度也有所下降。


澳大利亚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5%,这将迫使1000家大规模排放废气的企业从2011年7月开始购买废气排放准证。不过,该计划在国会上议院遭到否决。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4月27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至少将等到2013年才会着手推动此一碳交易计划。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曾经形容气候变化是当今最大的道德挑战,但是随后把作为环境核心政策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搁置一边。这让一些人批评他是政治上的懦夫,这导致他的支持率大为滑坡。


澳大利亚气候研究所和保护基金会的调查发现,澳大利亚选民对气候变暖的关注程度有所下降,但还是保持在68%的高点。


澳大利亚气候研究所所长康纳说:“大约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人关注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认为那些对气候变化采取更强力行动的政党,将在来届大选中获得奖励。”


澳洲新任总理Julia Gillard表示会继续将这一问题搁置。不过,她也愿意显示她“绿色”的一面,对采取较为简单的征收烟尘排放税持开放态度。

(原文发表于新西兰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