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时评】MMP选举制度下, 小党也可大有作为

作者: 毛 芃

新西兰1996年开始实施简称为MMP的混合比例选举制度。相比较而言,MMP制度能让不同社会阶层特别是边缘阶层的利益在国会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这个选举制度应该说是西方民主政治不断进步和前进的产物。MMP选举制度一方面更加体现民主,一方面,它也有一定的弊端。 

在MMP选举制度下,大党赢得50%以上选票单独执政的机会微乎其微,大选后的政府基本上是由一个主要政党加上理念相近的执政伙伴共同组成,这是防止一党独裁、专制的好办法。正因为如此,选民投票时的着眼点不仅要考虑选哪个政党,还要考虑选一个什么样的政府,考虑是否要选一个更符合自己理念的小党,或是选一个能支撑自己心目中大党的小党,因为自己中意的政党在大选日未必能在国会赢得组成政府的足够议席。

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大选民调中一直大幅领先的国家党领袖John Key丝毫不敢自满,不断警告国家党的支持者说,大选后出现工党领导的政府的可能性是实实在存在的。

新西兰政坛上,中间偏左的力量要大于中间偏右的力量。这可能是因为新西兰在传统上一直有比较开明的政治,比如在世界上最早给妇女选举权,最早实施8小时工作制。

另外一个可能性是,政治上持中间偏右观点的人大部分比较务实,多半去从事经济活动了;而中间偏左的人士不少是社会科学出身,富于热情和理想,从年轻时代就投身政治,把政治当成了一生的事业。比如工党前后两届领袖 Helen Clark 和Phil Goff在学生时代就是志同道合的战友。

(海伦·克拉克同Phil Goff与其他工党议员1983年的合影)

中间偏右的政治人物中,有不少是先经商、从事专业工作成功后再投身政治,比如John Key, 比如Don Brash博士。

目前新西兰政坛上,以中间偏左的工党和中间偏右的国家党为首分成了红蓝两大阵营。红色阵营一方有绿党、毛利党、Mana党,还有保守的新西兰优先党;右翼阵营目前国会中只有行动党;今年大选前才诞生的保守党如果大选后能进入国会,也可纳入右翼阵营。  

相比起大党为了争取大多数选民而在政策上面面俱到,小党的政策通常集中在几个核心点,以吸引特定的利益群体。因为小党只需要赢得5%的选票,或是在一个选区获胜,就能进入国会。比如绿党侧重在环保上, 行动党侧重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打击犯罪、解决族群问题,而毛利党和Mana党则是为了争取毛利人的权益。
 
有些选民认为,选小党没有什么用处,但其实不然。小党一旦成为政府的一部分,小党议员就有机会担任某些部长职位,小党的政策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比如本届国会中,毛利党作为国家党政府的一部分,其利益获得不少斩获。有评论人士甚至认为,本届国家党政府在毛利人问题上所做的让步甚至比以往工党政府还多。 

国家党的另一合作伙伴行动党的一些议案也顺利在国会获得通过,如针对多次暴力犯罪的《三振出局法》。另外,行动党前党魁Rodney Hide因为担任地方政府部长职务,主导了大奥克兰的地方政府改革。

在MMP选举制度下,小党在政府构成上往往起着临门一脚的作用,常被称为“王位制作者”。如果两大党阵营在大选后势均力敌,某个小党倒向谁,就可能决定着哪个阵营执政。新西兰最成功的“王位制造者”要数优先党的领袖Winston Peters,Peters非常擅长利用自己大选后所处的特殊地位,在政府组成上同大党讨价还价,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比如,他同国家党组成政府时,担任了副总理;同工党组成政府的时候,担任了外交部长。


 Winston Peters上届大选后在国会消失,今年(2011年)大选欲卷土重来。在国家党领袖John Key同行动党Epsom选区候选人John Banks的谈话被窃听事件上,Peters做足了文章,以致优先党支持率节节高升,一度攀升至4.9%。如果Peters大选后进入国会,也许会再次担任“王位制造者”角色。虽然国家党表示不会同Peters 合作,但是工党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Winston Peters 自称不会同任何政党组成政府,但是根据他以往的言行,此话不能当真。
 
这就是MMP制度,让小党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
 
如果不喜欢MMP选举制度,今年大选倒是可以利用参加全民公投的机会,投票剔除这个选举制度,选择一个你认为比较好的制度。

个人比较倾向于“补充议员选举制”(Supplementary Member)。这个选举制度是通过两种方式产生120个国会席位,其中90个席位通过选区投票产生,得票者多的候选人获胜(First Past the Post/FPP),另外30个席位通过党内排名产生,这样即保障了民意得到最大可能的体现,也能保证一定的精英人士通过排名进入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