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2014年大选的赢家和输家

作者: 毛 芃 

2014年新西兰大选最大的输家是Mana党, 党领袖Hone Harawira 被干掉,估计也是大部分新西兰人乐见其成的事情。Mana党的出局,意味着Dotcom的网络党没机会进入国会。

毫无疑问,国家党是最大赢家。竞选活动以来,被政治对手那么猛搞(《肮脏的政治》的发行、Kim Dotcom 最后动员出斯诺登、阿桑奇两个国际级名人揭露政府对民众搞大规模电子监控), 对John Key硬是没有杀伤力,John Key作为总理实在是太受新西兰人欢迎了。

Image result for John Key, 2014 election

通常,一个政党执政、一个领袖人物掌权,同选民都会有一段蜜月期。蜜月期过后,关系开始走下坡路,但是国家党已经执政两届,John Key已经是两届总理,还是那么受到新西兰人的尊敬和喜爱,只能说明他确实有领导能力,有领袖魅力。

国家党此次竞选成功同John Key的个人魅力绝对分不开。

Image result for John Key, 2014 election

2014 大选最大的输家是Mana党, Hone Harawira 被干掉,是本届大选最有戏剧性的事情,估计这也是大部分新西兰人乐见其成的事情。 因为, Mana党的出局,意味着Dotcom的网络党没有机会进入国会。

Harawira的Te Tai Tokerau 选区能被工党候选人抢走,说明选民知道让Harawira 赢得选区的风险,说明该毛利选区的选民不信任Dotcom ,也说明选民不满Harawira同Dotcom的政治联姻。

这样的结局,纯属Harawira自找。本来他Mana党主席当得挺滋润,却要同政治上没一点相同之处的Dotcom扯在一起,如果不是图Dotcom的金援图的是什么?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会儿,Harawira 恐怕是悔不当初。

下面他该干嘛呢? 是不是学他老娘、他兄弟,回归毛利活动分子老路,每年怀堂依纪念日在怀堂依进行抗议总理的活动,给政府找找麻烦?

2014年大选,输家比赢家多。

除了Mana党,工党自然也是输家,而且输得比较难看,得票率24.7%,国会席位比上次大选减少了两个,总共只有32个席位,只能有5个排名议员进入国会。

这是自1996年新西兰实施MMP选举制度以来选票最低的一次,也是工党自1922年以来成绩最糟糕的一次竞选。

工党上届大选的党票是27.48%。

工党领袖David Cunliffe的个人魅力自然无法同John Key 相比,但工党不论是谁来领导今年大选,结果都会是一样的。实在是John Key 太强了。

Image result for David Cunliffe,

晚上听英文电台广播,主持人说,John Key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

新西兰反对党领袖 同John Key 同一时代,实属不幸,不论是谁。

体来说,左翼阵营算是输家。绿党虽然得票率10%,但是心里并不很爽。

因为绿党在竞选后期的在各大民调的支持率通常是在12%,而绿党原本的目标是夺得15%的选票。

今年的竞选是比较肮脏,主要是针对国家党的攻击过于凶猛,从《肮脏的政治》一书的出版到斯诺登、阿桑奇的介入,再加上Dotcom 被人形容为纳粹风格似的对大学生们的演讲宣传,但是这些活动最终并没有伤害到国家党,反而伤害到了左翼的工党和绿党。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新西兰选民的成熟和理性。

对政府、对总理不是不能批评、攻击,但是时机要对,在竞选活动的当儿出书说国家党搞肮脏政治,大选前5天搞所谓真相发布会,这分明是想劫持大选。

新西兰人怎么会任凭几个有争议的外国人- 还都是美国的敌人- 在拿不出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来操纵大选呢?

工党领袖Cunliffe说把左翼阵营的失败归咎于Kim Dotcom,不是没有道理。

今年大选对国家党的政治攻击没有给左翼政党带来好处,但是让左翼作家Nicky Hager 尝到甜头,另外一个从中渔利的是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Nicky Hager 的《肮脏的政治》根据被黑客黑到的国家党政府部长同右翼博主之间的数千封电子邮件往来所著, 主题是要揭露“攻击性政治如何毒害新西兰的政治环境”。 此书的推出时间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 大选期间推出,不仅从政治上打击了国家党,还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Image result for Nicky Hager

据Stuff网站报道,这本书在8月14日发售不久,在惠灵顿的各大书店就被卖断,第一批进的4000本在发行的当天中午前就全部售罄。

到8月18日前,该书就已经售出了10,000本,另外还售出1000本电子版本。

除了作家Hager, 政治老手Peters 也是此次竞选中抹黑政府的大赢家。

新西兰的竞选风格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竞选风格不太一样,新西兰人从传统上讲比较中意“Positive” 的竞选格调。所以对国家党的抹黑对国家党并没有起到特别大的伤害,反倒是令一些左翼政党的支持者心生不满,这些支持者不会转而支持右翼政党,他们的选票流向了哪里,流向了保守的政党,这可以解释为何新西兰优先党在最后的民调一路高涨,大选时获得了8.9%的选票,比最后一次四大民调的平均支持率7.6%还高。优先党今年大选赢得国会11个议席,比2011年大选还多出了3个席位。

如果没有保守党Collin Craig的竭力竞争,Winston的优先党选票可能比现在还要高。

保守党今年赢得4.1%的选票,因为没有赢得选区议席而同国会无缘。

从新西兰优先党和保守党的获胜,也可以看出新西兰政治保守势力并不小。

Image result for Colin Craig, NZ

保守党领袖Collin Craig 虽然今年无缘国会,但假以时日,他会有施展自己抱负的一天,不过,那要等到Peters 老得干不动、退出政界之后。

华人是赢家还是输家?

看到有网友说华人也是此次大选的大赢家,因为Winston Peters被挤出了政府。

按照新西兰选举规定,一些无法进入国会的政党所赢得的选票会按比例分配给其他赢得国会席位的政党,经过再分配,国家党现在拥有61个国会席位,可以单独执政。

不过,国家党领袖John Key已经表示他仍旧会同其他政治伙伴合作, 他说MMP选举制度的设立就是鼓励大党同小党合作。John Key这一选择也体现了他开放、从容的心态。而这,正是他赢得新西兰民众支持和喜爱的原因之一。

John Key总理同 Winston Peters恐怕相互都没有好感。之所以John Key 此次大选不像上届大选那样一早就宣布排除同Peters合作,也是为了要给国家党一条后路。因为搞政治,离不开妥协。现在看来,国家党同Peters合作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国家党不是非要Peters不可;另外,同Peters合作那是要付出代价的。 Peters这个老政客的胃口可是大的很,2005年Peters同工党合作,条件就是担任外交部长。

眼下国家党既可自己执政、一党独大,也可以同行动党、联合未来党几个先前的小伙伴结盟。所以,本届国家党政府大概不会有Peters这么一个不稳定因素。

不过,政府中没有Peters,华社就是赢家吗?

2014 年新西兰选举结果从大的方面来看,国家又可以稳定发展三年,是好事。但是从华社而言,121个国会议员中只有一个华人议员,这对华社而言,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

1996年,新西兰国会就有一名华人国会议员,到了2014年,新西兰国会又剩下一名华人国会议员。

从1996年第一位华人黄徐毓芳进入国会到现在,新西兰的人口结构有了多么大的变化,新西兰的华人人口有了多么大的增长,但是,新西兰的华人议员还是一个。

(本文写于2014年9月20日选举结果出来,发表在新西兰同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