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民船长,祝您一路顺风!

做人物采访是记者的工作之一,通常采访结束、文章写完,就不再放心上,但是对高民船长的采访例外。在未来的一年半中,我相信我会一直记挂着他和他的三个队友以及他们驾驶的“第二梦想”无动力帆船、记挂着这些环球远洋的中国好汉!
 
是人,都会有梦想,但真正肯为梦想付出代价的不多,42岁的大连人高民船长则是其中的难得之人。他付出的不仅是两年的时间代价、100万美金的金钱代价,要驾驶帆船穿过海盗出没的非洲海域、要穿越被称为海上珠穆朗玛峰的海况险恶的南美的合恩角,平日还随时有可能遭遇大海上的滔天巨浪,高船长和他的三个伙伴,是在用生命来追逐自己的梦想! 
 

 

高民船长和他的三个小伙伴(右二为高民船长)

四十出头的男人,事业正是蒸蒸日上,在中国那样的环境,高船长可以像很多有钱的男人,买一下一所又一所房子、包一个又一个小蜜。然而,高船长有一个男子本应有的更壮阔的胸怀。他要学会驾驶帆船、他要在大海上环球旅行。
 
探险,原本不属于中国的文化,中国古训谆谆教导的是“父母在、不远游。”  男子身体的健硕也不为中国文化所待见,文学作品里,高大魁梧的那多是莽汉、武夫;受推崇的男人形象是要玉树临风的,是动不动就会得相思病死掉的。难怪泱泱13亿的大国,找不出11个踢得一脚好足球的男儿。
 
每次回国,在各地机场候机时我都会观察四周的孩子们,男孩子多半不是细豆芽就是小胖子,相似的一点是大都戴着小眼镜。 
 
想起新西兰的男孩子,从小就有机会参加童子军磨练意志、锻炼体魄、锻炼野外生存本领,十三四岁就能背着15公斤的负重在行走四、五个小时。 
 
难怪在新西兰,身材健硕充满自信的男子随处可见。 
 

 

同高民船长一起航向的伙伴们
 
国家的强盛,民族精神的昂扬,阴盛阳衰是不行的;没有一大批肯追求理想、有探险精神、有责任感的男子是不行的。而一个人坚强的毅力、昂扬的精神也离不开强健的体魄。
 
我赞美高船长和他的队友,因为他们是少见的男子汉,他们是中国男人的骄傲,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祝高船长和他的伙伴们,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