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谈大选】也说霍律师重返国会

本文作者安德鲁是奥克兰许多华人听众熟悉和喜爱的新闻主播。他现在虽然不做电台节目了,但依旧关注着新西兰的社会时政。这名新加坡长大的华人不但口才好,文字表达也相当有水准,且独具个人风格 – 在随意、诙谐中谈论严肃的政事。他这篇文章很简短,一针见血地说明了工党内华人从政局面的严峻。 

 

作者: 安德鲁

这几天耳边似乎听到不少对霍建强律师重返国会的议论。安德鲁我离开电台之后就不怎么追新闻了。只不过和火箭哥(霍建强)认识多年,他也还愿意和我聊那么两句,出于对朋友的关心,   我也来凑热闹说说话吧。

众所周知,工党这几年财政拮据, 估计离申领救济也不远了。然而,选举就是烧钱,大选年急需维他命 – Money – 打拼。小安( Andrew  Little ) 做为一党党魁,帮助工党脱贫那可是件大事儿。可在民调多年来持续低迷的困境之下,政治献金死活难于上钩,工党的日子那可是一个苦啊。

 

ajl-serious-header

工党主席 Andrew Little

不过,转机似乎来了,这次奥克兰 Mt Albert 选区的补选,国家党没参与,工党获胜,还能带入一个排名议员。 咱们大家看到了,工党党魁小安借机力挺火箭哥 “插队”,重返国会。

安德鲁我昨晚睡前想了想,这倒底是为啥呢? 是他哥俩感情特好? 还是小安特别重视华人选票? 嘿嘿,可能都有点儿吧。

不过呢,安德鲁我却真心认为,小安的目的十分明显,说白了就是要火箭哥在大选前充当工党华社的筹款+拉票机。本来嘛,那也没啥不妥。可是,安德鲁我估计小安和火箭哥的如意“考古雷特”(算盘)最终还是少算了个零。当然,这纯粹是个人观点。

小安嘛,估计早前是看到肥耳(Phil Goff)角逐市长时所筹集的几十万竞选资金而猛流口水,并且将筹款归功于霍律师吧。嘿嘿,他可能有所不知,华商压宝,那是压在必胜的肥耳上,号召力是肥耳, 不是别人呐。

如果认为火箭哥也能够在大选前为工党筹个几十万花花, well,咱们拭目以待呗!

 

uCmKyov8

霍建强律师

至少到目前所知,新西兰左右政党在今年10月之后的那副执政鸡毛令都藏在优先党领袖老皮(Winston Peters)的库囊里。保守而言,工党、国家党被 “King Maker”(王位制造者)老皮看上的机会各有一半。安德鲁我本身认为老皮和国家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意欲可能会更强些。

万一老皮看“账单英文” (Bill English – 国家党领袖)不爽,真挑上工、绿两党,咱们先别说未来新西兰的政坛会是何等状况,就 “工+ 绿+优先” 2017 能够联合执政,我相信老皮开出的条件,会比麻辣火锅来得更加麻辣。

而依火箭哥目前在工党的排名,会否能让他一尝执担任政党华裔国会议员的心愿,实在是难说噢。

一个可能性是小安和火箭哥私下达成协议,无论啥情况都会保火箭哥呆在国会。嘿嘿,如果真是那样,工党执政也就罢了,要是工党原地踏步,安享第一大在野党的荣耀,估计届时小安也不得不退位让贤,那么他和火箭哥的保送协议势必恐怕也就做废啦。

唉,进去国会固然不易,可是既然都已经出来了,又何必要吃回头草呢? 在新西兰能够当一个开心的专业人士,可能也是上苍给予老霍和家人的另一种眷顾,希望火箭哥明察啊 !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