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义穿着斧头镰刀T恤招摇过市

同俄罗斯有着巨大民族仇恨的乌克兰议会今年4月9日通过法案,禁止纳粹和共产党标志及其思想,违反者将被处以5到10年徒刑。这一来,乌克兰肯定不能有斧头、镰刀图案存在了。不过在南半球的新西兰,斧头镰刀这一共产主义标志不是禁忌,你可以大摇大摆地穿着斧头镰刀T恤招摇过市,因为新西兰允许各种政治信仰共生存,共产党是合法存在的政治组织。

NZ共产党3

 乌克兰居民走过苏联时代的锤子和镰刀雕塑

十多年前我移民到新西兰,没想到在这属于西方阵营的小国家会有共产党。不过,新西兰共产党(官方名称是Communist League/ 共产者联盟)影响力不大,几年前奥克兰市长选举,新共的主要负责人之一Facility Coggan女士参加竞选。为了扩大影响,他们不知通过什么途径找到了我,希望我能为他们在华人社区宣传一下,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移民,可能会对共产主义感到亲近、会投票支持他们。

从中国出来的女记者,遇到西方的共产党员,好奇心是免不了的。我对他们好奇,他们也对我好奇,一来二去的,同两名新西兰共产党领导人成为朋友,时不时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他们就像普通新西兰人一样,热情、善良、淳朴。不同的是,他们眼界宽广,惦记着、关心着世界上所有受剥削和受压迫的人。

我还记得他们竞选的口号是要在经济衰退中保护劳动者权益(当时全世界正闹经济危机),同时要为保护民众的民主权力而奋斗; 他们要求新西兰军队和警察从阿富汗、东帝汶、所罗门及世界上所有驻扎的地方撤军,要求政府终止对斐济政府的制裁。NZ共产党1

 1948年新西兰共产党年会

仔细想想, 新西兰还真没太多事情需要这些共产党员操心。 新西兰福利政策好,注重社会资源再分配,社会关系和谐,贫富差异不大,没什么受苦受难的人需要他们去解放。他们于是把目标放在国际上,在奥克兰南区每周一次的例会基本上是讨论国际问题、第三世界问题。不过因为资源有限,他们能做的也就是给第三世界人民一些道义上的支持、精神上的鼓励,虽然他们关注的对象可能压根就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对世界上现存的几个共产主义国家,他们推崇的是古巴。不知为什么,古巴简直就是他们的圣地,基本上每年都去朝圣。

NZ共产党2-2

NZ共产党4

2007年,他们邀请美国记者Martín Koppel到奥克兰进行演讲。 Koppel先生是《古巴革命中的三位华人将军-我们的历史并未终结》(Our History Is Still Being Written–The Story of Chinese–Cuban Generals in Cuban Revolution) 一书的作者,该书讲述了古巴华人对于20世纪50年代震惊世界的古巴革命的参与。Felicity 请我听了这次讲座,我随后写了《古巴革命中的华人将军和古巴华人》一文。

有次同Felicity 等聊天,他们承认古巴人不能用手机,我告诉他们中国人能用手机,有通讯自由。他们说中国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国家了。

他们从没去过中国,但对中国的变化还是很关注。几乎每次我从中国回来,他们都要同我见面,听我说说中国的情况。他们很关注那些因为城市化而失去土地的中国农民,也关心“血汗工厂”的工人们的状况。他们要我谈谈这方面的情况,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每次回去,我都是在大小城市间旅行,没有关注过这方面的事情。

我觉得新西兰共产党员是真心同情、关爱社会最底层人士、真正的工农大众,不论这些人在什么地方,属于哪个民族。从这一点来说,我很敬佩他们。

2012年新西兰的”劳动节“假日期间,《霍比特人》剧组的电影明星们同影迷们在奥克兰Show Ground有见面活动;同时许多摊贩也趁着热闹在那里卖东西,其中一摊贩卖一款印有斧头、镰刀的大红T恤,结果还很畅销。最后一天收档时,摊主把卖剩下的T恤两块钱一件处理给在Show Grounds维持秩序做义工的童子军的孩子们,结果,这些少年人欢天喜地,一人穿上一件,其中也有我的儿子。

我问一个洋人孩子可知这斧头镰刀的含义?他说知道,所以觉得穿起来好玩。

斧头镰刀

在熙熙攘攘、充满节日欢乐的Show Ground 买斧头镰刀T恤的新西兰人恐怕大都是这种心理,他们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因为信仰共产主义,只是觉得好玩。

这可真是消费主义盛行的年代,历史上曾经神圣的政治理想 – 曾经让全世界多少人为之流血牺牲、也曾让多少人无辜丧生 – 如今被人们毫不经意地拿来消费、解构了。

消费主义有它消极的一面,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能生活在一个让消费的快乐而不是政治教条主导生命的环境里是幸福的。 消费是快乐的,而政治会流血、甚至会让人失去生命。

新西兰是一个包容、平和的社会,共产党人可以参加选举、年轻人可以毫无顾忌地穿着斧头镰刀T恤招摇过市,可以随意选择自己的喜好,或同政治有关,或同政治无关,新西兰人是幸运的!

(两幅古巴街拍照片均为奥克兰姜汀小姐拍摄)

标签: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