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件中的瑞海公司有什么背景?

(作者:奥克兰·任之)

危险品的生产、运输、储存、装卸、销售,属于特种行业,很赚钱,利润率可以和歌厅、夜总会媲美。但想要经营危险品业务,需要特别许可。一般人、一般公司几乎拿不到许可证,只能眼看着别人赚钱。只有后台够硬、背景够神秘的人、公司,才能顺利拿到许可证。如同北京的“天上人间”、郑州的“皇家一号”一样,必须有后台、有背景、有保护伞,才能干这个行业。

T9
这次出事的瑞海公司,能够经营危险品业务,就可以想象到它的背景不会普通。
梳理了媒体公开报道的消息,以及网上传播的胡言乱语,发现了几个有趣的巧合。
一,瑞海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名叫只峰。姓只的人很少见,给人深刻印象。巧合的是,天津市原副市长名叫只升华。公开简历显示,只升华曾任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只峰和只升华什么关系,暂时不确定。可能这两个人什么关系都没有,类似金圣叹和金庸,虽然都姓金,没有任何交往。
二,瑞海公司的股东叫李亮、舒铮。先说舒铮。姓舒的人也比较少,不过博学多才的自己人知道有两个,一个叫舒庆春,笔名老舍,和周恩来关系很好,曾担任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等职务。另外一个人叫舒同,1954年担任山东省省委第一书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担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舒铮是不是和舒庆春或舒同有关系呢?不确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都姓舒,一个很少见的姓。好比任我行和任之两个人,一个武功盖世,是黑木崖上的老大,一个胡言乱语,是“乱播社”的记者。
再说李亮。姓李的人比较多,名人数不胜数,比如李白,比如李宇春,比如我爸是李刚。前几年天津有个很牛的木匠,姓李,名气很大,级别很高,三天两头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里,比赵本山的八级木匠(等同于中级职称)高出了好几个级别。他做的桌子、椅子被博物馆收藏,花多少钱也买不到。李木匠的级别到底有多高,读者自己琢磨。李木匠的大名叫李瑞环,据《凤凰周刊》报道,李木匠有个弟弟,名叫李瑞海。巧了,这次出事的公司,恰好叫瑞海公司。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