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突遭前党魁逼宫夺权

特恩布尔
特恩布尔曾经是反对党领袖,也曾败在阿博特手下,在党内人缘并不十分好。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周一(14日)突遭逼宫,被迫举行党内选举。投票结果,挑战者—前党魁特恩布尔胜出,继任党魁、接任总理。法新社指出,该事件在几小时内就定夺了事。

周一当天下午,执政的澳大利亚自由党的联邦通讯部长特恩布尔出人意料之外地宣布,提案反对总理阿博特的领导地位,谴责阿博特无能力带领澳大利亚解决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并要求改变国家领导方针,举行党内投票,特恩布尔以54比44击败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新总理。

特恩布尔向媒体说,总理在经济上,无能做出合乎我们国家所需要的治理领导;如果阿博特继续当总理,我们知道所将临到的事,那就是在下一届大选中,他将被反对党工党领袖肖顿取代。

之后不久,澳总理就宣布晚上召开自由党国会议员进行党内投票。点票结果,阿博特败选,特恩布尔以54票对44票打败阿博特,夺取自由党党魁位子;外交部长毕晓普女士则被选为副党魁。

特恩布尔曾在媒体面前说明,他在许多党内同志的长期催促下,此次主动挑战阿博特。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毕晓普女士也事先通知阿博特总理,表明不再支持他。

现年60岁的特恩布尔,据媒体估计,他拥有财产1亿澳元(约6200万欧元)。2008-2009年之间,他领导在野的保守自由党,之后由于在面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拒绝放弃一项交换废弃配额计划后,经党内投票,以1票之差输给阿博特。特恩布尔败选后原本想就此金盆洗手,脱离政坛,但阿博特说服他留下担任其通讯部长至今。

特恩布尔的社会观点温和,例如支持在澳大利亚还未合法化的同性婚姻,这引起轩然大波。不过他因具备法律、银行及通讯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大受欢迎。

特恩布尔承诺上任后,将筹组一个全面开明新政府,维护个人及市场自由,由于财长、库务部长、国防部长及劳工部长都公开支持阿博特,预料都将被撤换。

败选总理阿博特,在今年二月已经历自由党内逼宫未遂事件。他在事后松了口气,告诉亲信说,如同“死亡擦身而过”。

不过,在审视该党为数众多的干部此次都对阿博特投下反对票,澳大利亚媒体一致认为,如果他继续执政,有效领导国家的能力将会很脆弱。而这种内讧情况将弱化自由党本身,再加上,民调显示,反对派工党民调已遥遥领先。

阿博特执政刚届满两年,评论家因此纷纷替他做出执政清单,如公共电视ABC电视台明星主持人萨雷斯于九月十日的评论指出,阿博特领导下的澳大利亚情况愈来愈恶化,并提出数据地指出,现今增至6.3 % 的失业率、庞大赤字、经济成长率下降到 2%,以及澳币贬值等的问题。

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铁矿石等原材料的最大供应国。不过,目前中国经济放缓,全球原材料价格一落千丈,澳大利亚经济直接受到巨大冲击。

特恩布尔其人将是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的第四位总理。从政前,他是一名律师和商人,2008-09年在野的自由党领袖选举中,特恩布尔以一票之差败给阿博特。

据报道,他是澳大利亚政坛最富有的人物之一;他在党内人缘并不十分好。

 

特恩布尔:中间偏左

在旁人眼里,特恩布尔是称职的内阁部长,言谈自信,在政坛各党各派口碑都很好。

自由党政治上倾向于保守,但作为通信部长的特恩布尔,最为人知的却是其渐进的中间偏左观点,尤其是对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和同性婚姻的支持。

党内较右倾的同僚对这些观点很不赞同,有些人认为特恩布尔将来可能会背离自由党的核心纲领政策。

过去数月里,阿博特总理的民意支持率下跌,特恩布尔成为取代阿博特的主要人选。今年8月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澳大利亚选民最希望他当总理,后面依次为阿博特和外长毕晓普。

知名律师

特恩布尔曾经是一名业绩斐然的律师和商人,曾多次名列《商业周刊》富翁排行榜前200名,现在是澳大利亚最富有的从政者之一。

他在悉尼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小时候上公立学校,后来得到一笔奖学金,上了私立高中。

从悉尼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特恩布尔又争取到罗德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继续深造。

特恩布尔曾在英国几家媒体短暂当过记者,包括《星期日泰晤士报》。

他律师生涯中最辉煌的业绩之一是1980年代在“捉间谍”案(Spycatcher)中为前英国军情5处特工赖特(Peter Wright)担任辩护律师。

赖特曾写了一本自己在MI5工作经历的回忆录,英国政府禁止这本书在英国出版,而特恩布尔成功地在法庭上推翻了这道禁令。

经商成功

1990年代,特恩布尔涉足科技产业,与人共同创办了澳大利亚当时最大的互联网服务供应企业之一,OzEmail。

2004年,他当选Wentworth选区国会议员。那里是他的故居所在,后来又是他和妻子露西·休斯(Lucy Hughes)安家的地方。

休斯是出任悉尼市荣誉市长(Lord Mayor of Sydney)的首位女性。

特恩布尔在议会和党内平步青云,逐级升迁,曾出席多个委员会,2007年还曾在霍华德政府任内担任环境与水资源部长。

2008年,他当选反对党领袖,但一年后领袖地位两次受到挑战;在第二次选举中以一票之差败给阿博特。

特恩布尔夫妇是悉尼和澳大利亚政坛的重量级人物。

据信导致他败选的主要原因是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对碳交易的支持。

特立独行

但是,围绕一封据称涉嫌贪腐但事后证明系某高官伪造的电子邮件,他对时任总理陆克文展开攻势,最后导致自己声誉严重受损,党内同僚和公众对他侧目。

入职阿博特内阁通信部长以来,特恩布尔业绩斐然,对公共政策掌控娴熟,陈述和辩论水平出众,赢得不少赞许。

有学者评价他具备优秀领袖的特质,但因为在全党向右侧移的时候他却总是站在左边,因此在党内不太受人喜爱。

另外,特恩布尔对同事的态度生硬、出言不逊,也多受非议。

也有学者指出,特恩布尔较特立独行,对媒体大亨默多克不那么畏惧。(综合法广、BBC 中文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