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酿5死 海啸百万人撤离

media
智利中部的伊亚佩尔镇被震塌的墙体2015年9月17日。Reuters/路透社

智利北部9月16日晚发生里氏8.4级地震,目前已知造成至少5人死亡,1人失踪。智利海军立即向该国太平洋沿岸全部地区发出海啸警报,沿岸百万人紧急撤离。法广驻圣地亚哥特约记者克莱尔-马丁(Claire Martin)说,震中附近金博港(Coquimbo)损毁严重,很多农村土房被震塌,山体滑坡切断很多道路,当地停水停电。数米高的海浪冲进多座城市,港口设施被损坏。

这次大地震的震中位于圣地亚哥西北2百32公里海域,距离伊亚佩尔镇30来公里,震源深度为10公里。由于余震不断,智利当局今天继续保持海啸警报。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经向智利、秘鲁、日本、新西兰及美国夏威夷和加里福利亚州发出海啸预警。智利沿海科金博地区的海浪高达4-5米。

智利全国10个地区都有强烈震感。据法广驻圣地亚哥特约记者克莱尔-马丁(Claire Martin)说,圣地亚哥居民感觉自己大风浪中的一条船上。地震持续了好几分钟。大震后又有系列余震。震感一直传到距离震源1000公里的阿根廷。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建筑在地震中摇摇晃晃,该城660万居民陷入恐慌。成千上万人奔跑到街上。但是圣地亚哥没有太大的损坏。靠近震中的金博港(Coquimbo)地区,建筑损毁严重。一些农村地区的很多土房被震塌,山体滑坡切断多条道路,震区停水停电。沿海多座城市被4-5米的海浪淹没,港口设施损坏。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今天天亮后到震区视察,她已宣布当地进入大灾难状态。

(源自法广)

标签: